Loading
发展历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历史  /  大事记

1954年1月,重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学校先后开办生地、文史、理化等3个专业科的“短期中学师资研究班”和短训班。

1955年春季,学校将三个综合学科分为生物、地理、中文、历史、物理、化学等六个单科,继续培养中学师资短训学员。

1958年8月,四川省高教局发出《关于1958年高等师范院校招生计划及学生来源分配的通知》,确定学校开设生物科,招生60名,学制两年。由陈世杰、陆芸荪、孙衡等同志共同负责筹备招生与开学。

1959年12月宣布,1960年9月正式下文,“重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重庆师范学院”;1961年5月,学校根据省高教局规定进行专业调整,生物专业继续保留。

1962年7月,“重庆师范学院”更名为“重庆师范专科学校”;1963年7月,生物、地理合并为生物地理双科联合招生,学制四年。

1966年至1970年,停止招生。

1970年6月,校革委会将学校6个专业科改为专业连,生物科组成“农基连”;1971年底,农基专业招生60人,迎来了停招六年来首批学生。

1966年—1976年十年间,生物系教职工坚持科研活动并取得重要成果。其中四川长江资源调查报告(巫山-重庆段),熊天寿副研究员等人的长江鲟鱼类调查与研究,邵廷富副教授等人的“红苕高温窖藏技术和机理研究”,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1978年12月,邵廷富副教授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第一次科学大会并获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1978年元月,学校更名恢复“重庆师范学院”,77级为高考制度改革后首届本科招生。

1980年,学校党委决定建立生物系党总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和培养。

1983年1月,生物系招收首届函授本科(生物学专业)学生。

1985年9月,生物系招收首届夜大(生物学专业)学生。

1991年,生物系成人教育在函授、夜大基础上举办专业证书班。

1996年12月,商品学系成立,与生物学系“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

1997年,马成伦教授因其在“粘孢子虫”和“单殖吸虫”研究上的突出成就,被提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

1997年9月招收首届商品学专业(普通本科、职教师资本科、职教专科,成教专科)学生。

1999年9月,商品学系根据国家教委专业设置要求将商品学专业更名为市场营销专业(普通本科、职教师资本科、职教专科),商品学专业成教专科继续招生。

1999年9月,商品学系开始招收市场营销成教(专升本)、自考(专科)专业学生;2002年9月,商务管理自考本科,现代商务管理成教专科。

2000年9月,商品学系招收首届现代商务管理(高职专科)学生;同时,中英联合开考专业—剑桥商务管理专业(专科)开始招生。

2000年5月,课程与教学论(现代生物教育与技术方向)硕士点申报成功,次年招收首届研究生。

2000年8月,动物学硕士点申报成功,2002年开始招生。

2000年11月,申报重庆市教委高校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物学实验室获得成功;同年12月,申报重庆市重点学科—动物学获得成功。

2004年4月,重庆市重点课程《动物学》、《微生物学》通过专家组评审。

2005年6月,学校调整专业设置,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下属生物科学(教育)及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及动物学硕士点和现代生物教育与技术硕士点方向。陈谦、胡先成分别担任学院首届总支书记及院长。 2005年6月,动物学被确定为学校申博支撑的重要优势学科加大建设力度。

2005年8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水生生物学两个硕士点申报成功,次年开始招生。

2006年10月,学院对海内外公招院长,耶鲁大学陈斌教授受聘。

2007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我校为“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新增培养单位(生命科学学院承担申报和培养任务。

2007年5月,我院水生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获评学校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动物学被确立为申博优势学科。

2007年8月,我院昆虫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成立。

2007年9月,在设岗学科申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的基础上,经市教委研究同意,陈斌受聘重庆市高校巴渝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为动物学。

2007年9月,重庆市生物活性物质工程中心在我院成立,陈斌教授任首任主任。

2007年10月,重庆师范大学作为重庆市唯一单位被推选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陈斌教授被推选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2012年9月,“食品质量与安全”全日制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2012年10月,重庆市昆虫学会2012年学术交流及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院陈斌教授被推选为中国昆虫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2012年12月,我院77级校友毕业3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2013年1月,我校植物学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2013年5月,我院学子在市大学生成长论坛大学城片区讲课比赛中包揽前三名。

2013年7月,我院研究生课程《昆虫学》获批重庆市第三批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立项建设。

2013年7月,我院“植物环境适应分子生物学” 团队入选2013年度重庆高校“创新团队建设计划”。

2013年7月,我院79级校友毕业30周年同学会隆重举行。

2013年9月,我院被列为重庆市良种创新工程示范基地。

2013年9月,我院喜获9项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3年12月,我院学子在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4年1月,我院“植物环境适应分子生物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式认定。

2014年3月,我院申报的“油用牡丹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校级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准。

2014年4月,我校首届昆虫文化节开幕。

2014年9月,我院陈斌、彭建军教授喜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

2014年10月,生命科学学院圆满举办校友联谊会,共同祝福母校60华诞。

2014年10月,赵进东院士与我校师生分享科学研究方法和人生成长经历。

2014年11月,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4年11月,我院学子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地区决赛中荣获冠军。

2014年12月,重庆市昆虫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顺利召开。2015年6月,我院教师冯志根在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获二等奖。

2015年6月,我院学子丁奕然喜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2015年9月,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

2017年11月,我院生态学一级学科作为市属高校的“急需学科”入选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

2018年,陈斌获重庆师范大学首批“博望学者”称号。

2018年4月,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莅临我校生物馆考察调研。

2018年,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生物科学专业顺利入选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申报获批“森林保护”新专业一个。

2018年,建成全国馆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之一的“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

2018年,联合重庆食品安全促进会,成功主办了“两岸”有机生活重庆论坛学术会议。

2018年9月,圆满完成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生态学、农业硕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性评估。

2019年5月,我院成功召开“表型可塑性与个体变异--从生理生态到种群生态”全国学术研讨会。

2019年9月,“森林保护”全日制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2019年,我院乔梁教授获得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特聘教授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与英国知山大学达成合作,联合培养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和博士生。

2020年10月,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分会成立。

2021年1月,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

2021年3月,我院生物科学本科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5月,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落户重庆师范大学,我院正式成为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单位,获得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正式授牌。

2021年6月,我院“生物学”一级学科成功获得博士点。

2021年7月,我院许金山老师领衔申报的“长江上游蜜蜂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 ”创新群体, 获得了2021年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立项建设。

2021年10月,我校市级科普基地“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荣获“2021年度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资源”称号。

2021年10月,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21年11月,学校干部调整,付长波任学院党委书记,张涛主持工作副院长,副院长乐涛、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坤。

2021年12月,学校党委第二巡查组反馈关于巡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意见;陈斌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