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SINCE 1956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54年,为重庆师范大学建校伊始设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生物)和农业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是重庆市一流学科,生态学一级学科是重庆市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建设有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物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植物环境适应分子生物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特色作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食品质量与安全快速检测协同创新中心、重庆高校动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重庆高校生物活性物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重庆七彩生物众创空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重庆市科普基地(昆虫)、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庆市昆虫学会等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平台16个;重庆高校“动物科学”“植物环境适应分子生物学”“特色植物资源及活性物质研发”市级创新团队3个,重庆市级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2个。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0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27人,博士学位获得者63人。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重庆市“两江学者”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4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重庆市“百人计划”人选1人、重庆市名师1人;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51人,特聘了包括向仲怀、戚正武和林浩然等院士在内的1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 学院办有生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生物技术(重庆市特色专业)、森林保护(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亟需专业)五个全日制本科专业。 发展目标: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部分领域达到或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学院类型: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并重。 办学层次: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协同发展。 学科特点:以动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为重点,各学科协调发展。 服务区域: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辐射全国。 院训:探索生命奥秘,促进人类发展。 今天的生命科学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朝着多元化、综合性、高水平学院迈进。她将肩负起新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发展科学和技术,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探索生命奥秘,促进人类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