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专业技能

当前位置: 首页  /  嗨!生科院  /  专业技能  /  正文

综合育人,以赛促训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

为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师德高尚、师能卓越、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后备队伍,生命科学学院于2023年4月20日在弘德楼举办师范生技能大赛决赛。

学院特邀重庆育才中学李成梅老师、重庆南开中学李蜀老师、大足中学吴先亮老师、大学城第一中学杨芳老师、璧山中学肖轶老师、杨家坪中学张伟老师6位优秀中学骨干教师分别担任三个赛场的行业专家评委,学院郝友进、李旭东、张璇3位老师担任校内专家评委。


评委老师和院领导合影

经班级初赛选拔,此次共有37名选手进入决赛,学院共设三个赛场同时展开比赛。


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比赛共分为“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即席演讲”和“模拟上课”四个环节。在“模拟上课”环节,各参赛选手讲课材料准备充分,选手流畅的讲解,工整的板书,端庄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展示了我院师范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教学技能。


一赛场选手进行讲课

二赛场选手进行讲课

三赛场选手进行讲课

评委老师认真观看选手表现

评委老师认真观看选手表现

在大赛的最后,每个赛场的三位评委老师都对选手的表现作出了专业点评。在教学内容方面,评委老师们提出选手的上课内容应该更加贴合新高考的要求,跟进现代教育理念,对接新课标内容。在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教学内容不能仅局限于书本知识,更需在教学过程中加入热点问题。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和情感目标价值观引领。在教态方面,同学们应以轻松自然的仪态去呈现课堂,注意师生互动以及教学节奏的把控。


大学城第一中学杨芳老师进行点评

(杨芳老师先后求学于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高新区骨干教师,现任教大学城第一中学,目前担任高二级生物备课组长)



大足中学吴先亮老师进行点评

(吴先亮老师现任重庆市大足中学生物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名师培养对象。多次获市级论文评选一等奖;参与市、区教学能力类比赛,多次获一等奖。)


重庆育才中学李成梅老师进行点评

(李成梅老师,重庆市育才中学生物备课组组长,曾获重庆市赛课一等奖、被评为重庆市骨干教师、九龙坡区学科名师,并且连年任教清北班。)


杨家坪中学张伟老师进行点评

(张伟老师,中学高级教师、九龙坡区骨干教师、九龙坡区学科教学名师、重庆市骨干教师。曾获得九龙坡区赛课一等奖和重庆市赛课一 等奖,并指导多位青年教师获得重庆市赛课一等奖。)


璧山中学肖轶老师进行点评

(肖轶老师,重庆市璧山中学优秀教师,璧山区的名师工作室成员,重庆市生物竞赛优秀主教练,重庆骨干教师和名师培养对象。曾获“一师一优课”部级奖、在重庆市优质课大赛中获一等奖。)


重庆南开中学李蜀老师进行点评

(李蜀老师,任职于重庆市南开中学,长期负责第一层次实验班生物教学工作,连续多年担任年级学科组长。先后担任高、初中学科竞赛教练,指导多名学生获得全国生物竞赛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区级、市级优质课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陈广益、张汀芫、邓予婵、李春梅、杨俊南等18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马骏巧、张雨霏等19名同学获得优秀奖。(获奖名单见后)

一赛场评委老师和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二赛场评委老师和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三赛场评委老师和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观众认真观看选手表现

观众认真观看选手表现

三尺讲台化舞台,舞蝶飞扬梦同在。本次活动为我院学子提供了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生科学子将精勤求学,敦笃励志,夯实自身教师技能基础,争取早日成为优秀教师队伍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