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嗨!生科院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打造“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来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近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到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响水村等地开展乡村振兴专项服务。服务团通过走街串巷、走村串户,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围绕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 、组织振兴,开展“五位一体”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丰富乡村文化,助力文化振兴

“民以食为天。”服务团深入农户,为老人小孩带去趣味版食谱。“五谷杂粮壮身体,青菜萝卜保平安。”成员们以说俗语的方式,引导村民制作传统饮食与个人饮食相结合的“1+1”定制食谱,促进膳食均衡。

青春有朝气,文化展蓬勃。服务团还携音箱、投影仪等设备,为当地村民开展文艺活动,邀抗美援朝老兵共赏电影、与当地村民共唱山歌。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之余,为广大村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科技“直通车”,助力产业振兴

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服务团了解到当地中药材、糯玉米、水稻、方竹笋以及蜜蜂等主要农产业存在滞销问题,以及种植养殖中的技术瓶颈。针对以上问题,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统筹协调,结合当地需求及专家研究方向,组建了由教授、博士等专家团队组成的“科技特派团”,走进农户、深入田间,为农户提供培训、技术指导、成果转化等技术服务。

“科技特派团”提出“寻材于林,以食为补”的发展概念,将当地特有野生中药材引种入户,打造食品级中药品牌;走进蜂园,与蜂农进行深入交流,普及子蜜分区饲养、蜂王改良育种、蜂原料精加工等技术,促进蜂产品的提质增量,用科技“甜蜜”村民生活;科研成果进村入户,培育良田优种、指导精工技农、打造特色品牌,让五色稻米盛满石壕饭碗;将高山糯玉米进行深加工,打造新型速食食品,扩大销售半径,降低原料耗费;提出“一低二改”防治策略,“低污染”生物防治法抑制虫害、“改良”作物品种、“改变”种植方式。以核心技术赋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提出“农文旅”三合一新模式,打造“一个篮子”计划,助力产业协同发展,走出一条符合万隆村自身实际、农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思行并进,助力生态振兴

服务团抽采土样、检测水样,调查微生物含量,开展土壤中动物类群丰富度调查,以生物技术助推原生态种植产业发展。服务团走进林间,开展南川木菠萝极危物种保护工作,围绕昆虫多样性进行林业调查,利用“发现+识别+记录”的模式调查优势树种、珍稀物种分布情况,助力昆虫相关类群保护,促进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以小我成大我,用生科力量为生物多样性发展保驾护航。服务团走村入户,宣传厨余垃圾“点废为金”,利用微生物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坚持做到污染减量化、资源高质化,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哥哥姐姐,你们明天还来吗?”八岁的顺顺追着问。服务团秉持着“快乐中学习,游戏中思考”的原则,在当地组织开展了智趣横生的植物敲拓染、昆虫标本制作系列活动。展蝶翅、品蝶生,在标本制作中体会生命奇妙,播种生态保护思想的种子,以新青年振新生态。

院地共育“梧桐树”,助力人才振兴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团”依托石壕镇自然环境,在当地建设科研基地,对当地村民进行育农养蜂培训,培养农业技术人才,为石壕镇农产业提供科研支持和技术指导。

“青年学子唯有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服务团与当地政府建立“三下乡”实践基地,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搭建了优质平台。以生物科学、森林保护专业为依托,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铸造石壕“梧桐树”名片。

扎根基层,一心一生,服务团寻访当地一线教师校友、与驻村第一书记对话、和山区坚守20余年的村支书交流。他们的“大我”精神激励大家要心有所悟、行有所动、艰苦奋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

党团联动,助力组织振兴

重庆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由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本科生支部师生党员代表和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代表组成。以“党建带团建”的组织模式,开展“农趣·农学”青少年农业知识科普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贴近农业,热爱自然,回馈乡村;下到田间地头,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参观红色基地,补足“精神之钙”,提升政治素质,坚定崇高信念。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还参观了当地农产品展销点,了解品鉴农产品,纷纷开启“下单”模式购买助农产品,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心意。

党员团员们深入乡村,用脚步丈量炙热土地,真切感受到新时代中国农村的发展与进步,用行动诠释服务人民,在实践中提高政治素质,磨砺自身品行。通过把党团阵地联合到乡村一线,把专业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动力,构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协调发展”的党团共建新格局,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