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嗨!生科院  /  社会实践  /  正文

开展实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正在石壕镇万隆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7月10日,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农家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在当地探产业、访干部、访村民,深接触、深体验、深思考,在接地气的实地考察中了解社情和民情。

七月骄阳似火,志愿者们分成2个小分队,分别从长草房,沙湾方向,徒步行走12公里,走访了14户农户,累计勘察乡村产业7类,收集科技支农需求21个。

来自2021级森林保护专业的吴华强发现当地人种植农作物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因为历史采矿的原因,已经不适合种植水田水稻,改成了旱田,产量有限。万隆村农户养殖蜜蜂,而且由于缺乏相关知识,每逢连续雨天蜜蜂就会大量死亡……以上问题都亟待农业科技专家的指导。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经派出由相关领域专家教授组成的“三下乡科技特派团”前往当地,与学院“康养”志愿服务团一道开展实地考察,科技支农,为当地经济发展助力。


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一班 胡瑞成

通过一天的实地走访,我最真切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做实事。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心中有悟,行有所动,我们来到基层,就要珍惜这次的宝贵机会,多听多看多思考,为农户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管是解决他们的一个科技支农需求,还是为他们进行一次科普活动,都是我们的价值体现。深入基层,深入农户,积极探索,积极落实。



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二班 毛小琴

“实践出真理。”今天第一次走进田间地头,立足专业,对万隆村的农业进行实地考察。让我感触颇深的是理论与实践的差异,例如很多病虫害的问题并不像我们课堂上学习的那么单一简单,是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考量。只有真正走进社会,我们才能真正立足专业,服务人民,同时提升自己,这也正是科技支农的意义所在。

2021级生物科学(中外合作)一班 王昱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走出校园,走到万隆村的广袤山川。跟随志愿服务团,我走访了许多农户,了解了土豆、玉米一系列农作物的种植模式以及对环境的需求。面对仍旧存在、亟待解决的作物病虫害问题等,我暗下决心,在将来的学习生涯中要不断加强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在学习和工作中投身于广泛实践,更好地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