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嗨!生科院  /  社会实践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入户走访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人民生活安康托底的讲话。为更好了解农户农业基本情况,制定生物生态专业点对点的帮扶计划。7月10日清晨,服务团全体成员于万隆村服务中心兵分两路,朝长草房与赶米坝方向沿路走访农户,调研基础农业情况。


图为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在华吧与蜜蜂养殖户合影留念

摄影人:邓洋


服务团成员首先拜访了万隆村王书记,在其办公室展开了小型座谈会。王书记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万隆村的基本情况,三大特色农作物——方竹笋、中蜂蜜、糯玉米,产品生产现存问题和农业农村未来规划。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实地考察了野生方竹笋生长基地和产品加工预设工厂等典型范例。对当地农作物的种植问题进行初步了解后,服务团成员走进了万隆村梦幻庄园农家乐,访问了庄园主人“四嫂”。当地地理资源和自然气候得天独厚,但游客数量却寥寥无几,这种现象引起服务团成员的疑惑,通过与四嫂交谈得知由于宣传渠道的闭塞,旺季避暑游客的唯一来源只有回头客,并且极具养生价值的土家中蜂蜜也因品牌名气的缺乏而无法得到畅销。除此之外,服务团成员还了解到农户糯玉米种植存在一株出多苞、同种土豆大小不均一以及土豆病虫害和蜜蜂因农药喷洒大量死亡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服务团还走进了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剥苞米和翻晒苞米,为农户讲解养身食谱,将健康常识普及至乡。同时服务团成员将实践与自身专业相结合,沿途采集农田土样、调查生物多样性,对区域环境进行初步探查。


图为石壕镇万隆村王光明书记给服务团成员介绍农业种植情况

摄影人:胡瑞成

服务团成员慰问村民近况

摄影人:吴静


与书记的对话交谈中,服务团体会到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万隆村变化之大。在脱贫攻坚解决村民温饱之余,万隆村的农业产业、旅游产业也得到发展,一定程度实现了党规划下的新时代新乡村新面貌的宏图,并不断向着更加现代化、更加富裕的目标迈进。当踏上寻找乡村新面貌之路后,服务团更加坚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给万隆村带来的实质性变化。穿梭于大山之间的泊油路,风力发电,几乎家家通的自来水供应,便民村客运,“美团优选”直达到村,便民邮局,村小学等等,服务团看到的万隆村现有的便民基础设施数不胜数。在这较完善的设施下,万隆村得到快速发展。在走访调查农户后,服务团对当地的情况也得到进一步了解。在政策扶持下、村干部带领下,村民利用地理环境等优势,让当地的旅游业、农副产业得到较为充分的发展,如以观花闻名的花坝、野生方竹笋基地、蜜蜂养殖等等,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团队,我们在途中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万隆村的农户几乎都坚持用农家肥,化肥、农药的使用极少,因而呈现出少许病虫害,影响土豆大小。由于当地之前处于采矿区,开矿后的土地无法固水,导致部分耕地已经无法种植水田水稻,只能改成旱田继续耕作。除此之外,这里的蜜蜂养殖也存在些许问题,如连续的雨天、冬季高山的寒冷气候等等,导致蜜蜂的大量死亡,因而也给养蜂农户们造成了额外的成本损失。这里的特产:方竹笋、野生天麻、糯玉米和自制散装酒(杂梁酒)等等,几乎没有任何形式的对外宣传,因此销售渠道自然而言也成了问题。这些种种问题的存在,也给服务团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切入点。有了在两地政府、学校的指导,相信这些问题不久就能在服务团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花坝蜜蜂养殖户给服务团成员介绍养殖情况

蜜蜂养殖户给服务团成员展示特色农产品成品

摄影人:毛小琴


乡村振兴在行动,入户走访暖人心。本次实践活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服务团成员在专业技能的实践上本着“大有可为”的信念,在青春力量上贡献“大有可为”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