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嗨!生科院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重庆师大志愿者赴石柱助力“康养”资源优势转化 助推“康养”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9-07-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推进今年4月重庆师范大学青马研修基地扶贫攻坚服务团赴石柱调研所确立的重点任务,2019年7月15日--21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康养”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走进石柱县开展专项服务。服务团结合专业特色和石柱县实际,宣讲、践行了将“健康习惯‘养身’、文化艺术‘养心’、山水之乐‘养性’、科学技术‘养智’、思想体验‘养德’”融为一体的“康养”理念,助推当地“康养”产业升级、助力当地“康养”事业发展,用专业理念、专业精神服务于石柱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服务团前往三河镇、中益乡华溪村、万安街道黄鹿村、南宾街道等乡镇(街道),通过走村串户、走街串巷,深入农村、社区,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农业发展、食品质量与安全、科学知识普及、民族文化传承等进行实践、服务、调研。

健康习惯“养身” :聚焦健康中国

服务团以健康中国为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开展了“养身”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一方面以展示自制图册、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宣讲了如何鉴别优劣食品、认识激素果蔬、了解食品添加剂等与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志愿者们通过个案访谈、发放科普资料等方式,与当地居民进行深入交流,让大家掌握食品安全常识,指导居民建立正确健康观,提升健康素养。

文化艺术“养心” :贴近人民而歌

志愿者们来到土家山寨,宣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研土家族文化和当地民俗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走进农户院坝、社区广场、乡村“四点半课堂”,开展文艺汇演。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二胡演奏、魔术表演、舞蹈串烧、手语舞《感恩的心》……让居民们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将青春的朝气浸润大家的笑颜。

山水之乐“养性” :保护生态环境

山水之间独有一分特别的灵气,涵养人的性灵。志愿者们面向当地居民和远方游客,宣讲生态和环保常识。

服务团结合垃圾分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宣讲。志愿者们科普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标准及方法,并自创了“佩奇分类”法,将知识趣味化、通俗化。

同时,志愿者们还开展生态瓶制作活动,在互动的同时,科普生态环境组成及生态平衡知识,将生态保护知识融入活动中去,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践行知行合一。



科学技术“养智” :助力脱贫攻坚

在中益乡华溪村,服务团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中华蜜蜂养殖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示范场、“产业扶贫黄精木瓜种植示范基地”,调研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志愿者们结合所学专业,调研蜜蜂养殖情况,对场地选择、蜂箱建造、引蜂入箱、蜂群管理等环节、技术提出建议;调研木瓜、黄精种植情况,分析其生态学特征,并就种苗选择、场所整理、病虫害管理等提出建议。

在三河镇,服务团来到龙河,采取样本,检测水质,调研生态环境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志愿者们进农家、进院坝,在田间地头考察生态农业发展情况。

此外,志愿者们利用所学,带领小朋友们通过从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带来的标本认识常见的昆虫,了解它们的生物学特征,学会对昆虫的识别方法,引导农村青少年强化对利用科学知识发展生态农业的关注与认识。

思想体验“养德”建功新时代

服务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观察和宣讲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志愿者们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满怀深情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昂、婉转的歌声表达出新时代青年的精气神。

“我宣誓: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服务团走进石柱县革命烈士陵园,面向烈士纪念碑庄严宣誓、肃立默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