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嗨!生科院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重庆师大志愿者赴璧山助力“康养”资源优势转化 助推“康养”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26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康养”志愿服务团来到璧山区开展专项服务。服务团通过走村串户、走街串巷,深入农村、社区,围绕扶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农业发展、科学知识普及、民族文化传承等进行实践、服务、调研,开展将“健康习惯‘养身’、文化艺术‘养心’、山水之乐‘养性’、科学技术‘养智’、思想体验‘养德’”融为一体的“康养”志愿专项服务活动,助推当地“康养”产业升级、助力当地“康养”事业发展,用专业理念、专业精神服务于当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健康习惯“养身”:聚焦疫情防控

服务团进入农家院坝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进行血压义务测量,开展村民生活方式调研。

针对乡村老年人血压普遍偏高、营养来源单一、生活作息不规律等情况,该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志愿者们结合人体机能学、病理生理学、食品免疫学知识,提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养身策略。“药补不如食补”,志愿者们专门提出并详细介绍了“传统时令食材+现代膳食搭配+科学防疫方法”的防疫养身理念,为村民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龄群体私人定制免“疫”养身食谱。对村民的饮食结构、食材选取、烹饪方式提出了精细化的饮食建议。“吃自家种的菜,原来也有这么多讲究”,村民们说。在餐饮习惯方面,志愿者宣讲分餐制,倡导村民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村民文明健康用餐,避免交叉感染,做到科学防疫。



文化艺术“养心”:传承活态技艺

如何为传统手艺探寻现代传承之路?在大兴镇,服务团入户走访,寻找传统竹编艺人。“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竹编队伍,把竹编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一位深山中的老人说道。志愿者们跟拍了这位老人的一天,用手机记录将竹篾编制为一件件生活用品的过程,并将编辑制作的Vlog发布到抖音等新媒体平台。

服务团建议当地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将传统工艺用品打造为“网红”文创产品,将传统工艺的匠心转化为文化创新的文心。志愿者们倡导人们不仅要懂得欣赏和使用竹编用品,更要记住文化遗产的根脉,以此解锁文化基因的密码。

山水之乐“养性”:记住乡土味道

山水之间独有一份特别的灵气,涵养人的性灵。志愿者们基于璧山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形成田园都市文旅产业调研报告。服务团建议村民们用好葡萄园的资源优势,挖掘新业态、寻找新商机,走出一条乡村民宿旅游特色发展之路。

志愿者们走进农家院坝,宣讲生态和环保常识。向农户们科普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标准及方法,帮助村民打造乡村风景,让人们流连山水之间,留住乡土记忆。

科学技术“养智”: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团走进葡萄园,实地考察葡萄种植产业发展情况。志愿者们结合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专业知识,提出对葡萄进行深加工,将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为“康养”特色产品,将“康养”资源优势转化为“康养”产业优势和“康养”事业效益的建议。

此外,志愿者们在田间地头考察生态农业发展情况,针对辣椒虫害、玉米倒伏、水稻空壳等方面向村民们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并科学普及利用昆虫或其代谢产物控制有害种群,减轻危害程度的生物防治法。



思想体验“养德”:笃行报国之志

服务团在村民中调研、推广“学习强国重庆农家书屋”,了解群众的终端使用情况,涉及手机端(强国号)、电脑端(网站)、电视端(IPTV)的使用效度和对于栏目、文章的阅读需求等,帮助村民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最新的农业技术。

同时,服务团寻访了在农村基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多年来奋战在一线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志愿者。“毕业后,我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到新疆去支教。”“我从那个偏远的小山村走出来,大四我想回到我的家乡,把青春留给那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