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嗨!生科院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重庆师大志愿者赴武隆助力“康养”资源优势转化 助推“康养”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

“忙里偷闲自得其乐,动中求静自有境界。”7月20日-26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康养”志愿服务团,在重庆武隆开展将“养身”“养心”“养性”“养智”“养德”融为一体的“康养”志愿专项服务活动。

服务团结合专业特色和武隆区实际,首倡、宣讲、践行了将“健康习惯‘养身’”“文化艺术‘养心’”“山水之乐‘养性’”“科学技术‘养智’”“思想体验‘养德’”融为一体的“康养”理念。这一理念在该区的乡村、街镇、社区中引发民众的广泛热议。

健康习惯“养身”——“回家的路,绿叶婆娑致意。”

服务团以展示自制图册、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宣讲了如何鉴别海带、血旺、苹果的优劣等关于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生活小常识,通过问卷调研和发放科普资料等方式,让居民了解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讲解了关于预防艾滋、远离毒品的重要性和基本方法。



文化艺术“养心”——“习惯了繁华,期待慢时光。”

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编排的作品,走进敬老院、农户院坝、社区广场,开展文艺汇演。合唱《同一首歌》、独唱《绒花》、尤克里里弹唱、魔术《奇思妙想》、手语舞《感恩的心》……让居民们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将青春的朝气浸润大家的笑颜。

山水之乐“养性”——“今年夏天,坐等满园花开。”

山水之间独有一分特别的灵气,涵养人的性灵。志愿者们基于武隆拥有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面向当地居民和远方游客,宣讲生态和环保常识,倡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议“把风景留在心底,把公德留在路上”,让更多的人在山水中颐养性情。



科学技术“养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志愿者们利用自身专业所学,指导当地居民利用科学技术有效进行产业开发、业务拓展等。

此外,志愿者们从学院标本馆带来了精致丰富的昆虫标本,带领小朋友们了解常见昆虫的识别方法与鉴定特征,让小朋友们更进一步了解身边的生物常识。

思想体验“养德”——“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志愿者们以文艺演出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诗朗诵《不忘初心》表达了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时代弄潮儿的坚定决心。相声《我们的十九大》涉及了民生和社会保障话题,为人们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