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工作推进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2023年度各项工作,9月4日,2023年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柳卫,农业农村部长江上游传粉昆虫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周泽扬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付文升,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涛教授,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苏松坤教授,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所长董坤教授,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扬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扬州大学吉挺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匡海鸥高级工程师,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原首席专家、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景开旺正高级畜牧师,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经济动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重庆师范大学许金山教授,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副首席专家、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特色产业科科长谭宏伟高级畜牧师,各功能研究室和综合试验站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60余人参会。会议由许金山教授主持。

 

图1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孟小军副校长首先致辞欢迎,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基本情况和学校在蜂业研究方面举措和成效,并对市农业农村委和各位专家及兄弟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周泽扬教授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资源昆虫研究团队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未来将围绕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传粉昆虫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基础研究与农林产业的提质增效技术服务。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原首席专家景开旺正高级畜牧师介绍了上一届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对新一届创新团队的工作寄予厚望并提出了建议。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柳卫传达了市农业农村委对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的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一是要按照全球前沿、国家需要和重庆所能中找准定位,根据三年攻关目标,谋远抓近,各个击破;二是要做好两个循环,把产业难题转化为一个一个可攻关的科学问题,把科技创新转化成一项一项的产业新技术,让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双向良性循环互动;三是要实施协同创新,深化跨界融合,把蜂业革新与大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超前布局。最后,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彭文君研究员以“小蜜蜂,大产业”为主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蜂业的重要指示,肯定了重庆市在中蜂良种保护和成熟蜜生产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别对我校和依托我校建设的农业农村部共建长江上游传粉昆虫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给与了高度评价,希望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围绕国之大者,从生态涵养、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出发,按照“聚魂、塑形、跨界、三变”的思路,在授粉应用场景、蜂产品标准体系建设等核心领域重点发力。

会上,特别邀请了苏松坤教授、吉挺研究员、董坤教授三位专家先后作了《蜜蜂抗病抗螨的分子基础》《中蜂保种场建设》《蜜蜂蜂巢研究进展》专题报告,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蜂业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为重庆市蜂业产业技术体系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也为后期相互间开展技术对接合作,合力推进重庆蜂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2 新一届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主要成员

本届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设有种质创制与繁育、饲养与机具、病虫害防控、蜂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授粉5个功能研究室以及南川、万州、潼南、石柱、彭水5个综合试验站,汇聚了重庆蜂业“产学研推”的核心力量。会上,5个功能研究室和5个综合试验站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3年工作推进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市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许金山教授对各功能研究室和综合实验站的工作进行了逐一点评,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各功能研究室和综合试验站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23年度任务书,同时强调了项目资金使用规范,要求大家按照市农业农村委对创新团队建设工作的要求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等专家提出的建议,团结协作,细化措施,锚定目标,为实现重庆蜂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图3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教科办

 审核:付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