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直通校庆]赵进东院士与我校师生分享科学研究方法和人生成长经历

发布时间:2014-10-20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下午,国际著名藻类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赵进东院士,在凯撒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多细胞生物格式形成的分子机理及研究蓝藻的一些体会”的精彩报告,共同庆祝重庆师范大学60岁华诞。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和在场300多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赵院士的报告。

 讲座伊始,陈斌院长和在场的300多名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赵院士的到来。在报告中,赵院士结合自己从事的蓝藻生物格式形成分子机理的研究,深入浅出的为师生们阐述了从事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分析了当前科学和技术并行发展的特点,指明了未来科学发展的方向和领域,让在座的师生顿生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之感。赵院士同时结合自己步入科学研究殿堂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从认识自己、提高研究能力、善于交流合作、文献阅读、怀疑精神、解决问题的方法等方面,全面剖析了作为一名研究生该如何成长,并为在座师生推荐爱默生和薛定谔的著作供大家选读。最后,赵院士通过分享自己对成功的定义结束了报告——一个人在40岁时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能谋生养家,那就是成功。 在自由提问阶段,赵院士对在做师生的问题,都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报告中,赵院士还讲述了自己在国内和美国学习研究时的一些轶事,也让在座的师生真切的感受到了著名学者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

 据了解,1976年赵进东院士曾在我校生物系工作,一直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特聘客座教授。赵进东院士的父母和两位姐姐也是我校教师,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多年来赵院士一直对我校怀着深厚的感情,十分关心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曾多次莅临我校视察和指导工作,为我校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进行过许多直接的指导和帮助。赵院士在我校庆祝建校60周年华诞之际,再次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临庆祝,并不辞辛苦欣然为师生作报告,更是体现了赵院士对我校的深情厚谊。(生命科学学院 韩蕾、陈孝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