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

发布时间:2013-06-19 浏览次数:

   

    在“学术与人文协调发展”思想指导下,经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我院文化建设取得成效显著。日前,学校就我院文化建设作了专题报道。现全文转载如下:

 

   【文化建设学院行】以文化人 提升内涵

追求卓越——生命科学学院学术与人文协调发展

 

文化是什么?文化建设在学院人才培养等方面起着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生命科学学院。

学术生科 提升人文内涵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56年,为我校建校伊始设立的院系之一。谈到生命科学学院的文化建设理念,生命科学学院万朝晖书记认为,“人文生科,学术生科”是对学院文化建设理念的最好概括。作为理科学院,切实实施“文化强院”战略,提升学院办学品质,是学院取得发展的不二选择。谈及近年来学院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就,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小强认为,在“人文生科,学术生科”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学院在人文氛围和学术成就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重点打造教职工工会活动中心、党建阵地、青爱家园等文化基地,保持特色,不断创新,提升了学院文化氛围。走进生命科学学院,可以看到办公实验场所墙面上悬挂的名家名言,优秀的学生“三笔字”作品定期展示,各班级出勤率公示栏等等。同时,学院注重学生寝室氛围营造,力求打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良好的文化氛围离不开文化内涵式发展支撑,学院师生学术成就和幸福指数都有明显提高。学院及时更新完善网站,做到信息发布迅速透明,着力于构建民主、公开的环境氛围。

一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致力于学术文化环境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目前,学院已有包括教育部活性物质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动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重庆高校生物活性物质工程研究中心在内的多个研究平台,以及“十二五”生态学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推广和学科教学(生物)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在加强文化建设的同时,努力攻关学术理论和实验技术,在高水平论文、专利和专著上也取得突破。据陈斌院长介绍,学院在鱼类及鱼类寄生虫学、昆虫学及昆虫病原生物学、植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卓越理念 引领学院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秉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加强文化建设”为辅。学院强调“学术诚信、育人为荣”的师德师风和“严谨踏实,不断创新”的学风,引导大批优秀人才投身于科研事业。在新时期,学院以卓越的育人方式向生命科学研究事业输送了大量“学术型”、“教师教育型”及“创业型”的优秀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以完善的考核机制,以及对导师的高学历高职称要求保证了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学院尽全力为学生打造优良的学习环境,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培养分流制等制度。

优秀的师资力量,也培养出了大量好学、努力的生科学子。今年3月,在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乐涛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该院2010级本科生魏姝在《Chinese science bulletin》(SCI)杂志上发表了题为“Time-resolved fluoroimmunoassay for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tylosin and tilmicosin in edible animal tissues(影响因子1.321)”的学术论文,刷新了我校本科生发表SCI论文的新记录。

社团活动 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学院秉持“立足专业特色、打造公益品牌社团”的理念,对学生社团在制度、师资以及经费上给予充分支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培养科学兴趣,即锻炼了学生组织能力,也带领学生走进社会、服务人民。

采访中,陈斌院长带领记者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昆虫标本陈列室,向记者介绍了多种珍稀昆虫标本。生命科学学院的昆虫爱好者协会是我校知名社团,协会以昆虫为切入点,为广大师生打开了一扇通往自然的大门。日前,我校昆虫爱好者协会联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重庆市昆虫学会,联合举行了“走进科技、缤纷节日”系列科普活动,并出版了《身边的小精灵——昆虫》宣传小册。

去年1020日,由重庆市昆虫学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和我校昆虫爱好者协会协办的“重庆市昆虫学会2012年学术交流及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重庆市昆虫研究成就展和昆虫标本展,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学术交流卓有成效。

同时,为给学生提供才艺展示和锻炼的平台,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活跃学院文化氛围,学院还成立了“绿动”艺术团。当前,艺术团实现良性循环,学院将进一步打造曲艺、声乐、播音主持等四大分团,构建学生综合素质专业化提升平台。

梳理院史 喜迎校庆献厚礼

在校庆六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各学院纷纷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力争为校庆六十周年献礼。作为我校申博重点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学院文化理念的凝练。据胡小强书记介绍,学院将通过离退休老同志整理完善院史;筹建生科院历届学生干部联谊会;认真整理历届教职工、毕业生名单,从而使生命科学学院能以生机勃勃、历久弥新的面貌呈现在校友面前,为学校献上一份厚礼。

1 [2]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国家图书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庆市教委 院长信箱:479039586@qq.com 书记信箱:5098611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