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陈斌院长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释疑农田“冒气”现象

发布时间:2013-06-18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陈斌院长就广安观阁镇一处农田“冒气”现象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经陈斌院长鉴定,该现象系小飞虫聚集而成的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现将原文报道转载如下:

农田每天准时“冒气”村民怀疑有天然气

事发广安,记者调查发现实为飞虫聚集,专家称是正常现象

2013年06月17日

 

金显喜下到农田,靠近小飞虫聚集形成的“气柱”。

                                   
  

  最近,广安观阁镇金显喜家的一处农田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每晚7点50分左右,该农田上方就会准时出现几根高10余米、疑似气体散发形成的线形“气柱”。此事在当地传开后,每天都有上百人专程前往围观,人们怀疑下面可能藏有天然气资源。
  6月13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前往该地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微博爆料

农田里每天准时“冒气”
  腾讯网友“广安同城”6月11日发布微博称,在广安市前锋区观阁镇,一处农田里每天下午会准时冒出一股一股的“气”,有一周了,天天几百人去看。微博还附有3张现场图片,从图片上,确实能看到疑似“冒气”形成的“气柱”。
  该微博引来网友围观。不少网友对冒出的具体是何种气体感兴趣,并建议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网友“新颖”是观阁镇当地人,曾亲眼目睹过“冒气”奇观,“当时站在远处,看到的就是一股股气体往上升。”
  不过也有自称见过类似现象的网友解释说,所谓的“冒气”,可能是成群的小飞虫聚集而成。
记者探访

“气柱”前后持续20分钟
  “种了一辈子田,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看到。”66岁的金显喜是广安市前锋区观阁镇沙石村人,网传“冒气”的农田里,是他家种植的水稻。
  6月13日晚7点左右,在“冒气”农田附近的马路上,陆续有居民聚集。“每天都有几百人来围观,就像是在等待一场剧情离奇的电影开演。”一位曾多次围观“冒气”怪现象的村民说,该现象已持续十多天,只要不下雨,每晚7点50分左右会准时出现。
  晚7点40分左右,农田秧苗的叶尖上已挂起一颗颗露珠,有按捺不住好奇心的围观民众决定走到田埂上,近距离目睹“冒气”怪象出现的过程。
  晚7点48分,马路上的人群中出现骚动,一男子指着农田大喊:“快看,冒气了,又冒气了!”围观人群的目光随着男子手指方向望去,在农田靠近马路的一角,一柱像白雾一样的物体呈“气柱”形逐渐升高。
  记者站在距“气柱”大概6米远的位置,目测“气柱”有10多米高,直径在5厘米左右。
  之后,农田其他地方也陆续出现10多处类似“气柱”。直到晚上8点10分左右,天色渐暗,这些“气柱”才消失。在金显喜家的农田出现“气柱”时,记者曾走访附近其他农田,并未发现类似现象。
  围观人群纷纷猜测,金显喜家的农田下面极有可能蕴藏着天然气资源。
农户揭秘

原来是小飞虫聚集而成
  “和其他农田一样,只是插秧时撒过肥料、农药,但只有这块田才出现这种怪现象。”“气柱”出现后,金显喜决定脱鞋下田一探究竟。
  靠近“气柱”的他惊讶地发现,先前在田埂上看到的“气柱”,竟然是成千上万只小飞虫(据金显喜描述,飞虫仅长几毫米)聚集形成的效果。
  随后,金显喜点燃打火机,试图驱赶这些小飞虫,但“气柱”并未散乱,只是整体慢慢朝旁边移动。
  事先蹲在田埂上守候的先生说,他没注意到小飞虫是如何突然聚集在一起的,“虫子太小,单个飞的时候并不容易看到,只有聚集在一起时形成‘气柱’才能看到。”
  得知真相后,围观民众又猜测,农田里可能是冒出了某种只有小飞虫能感应的气体,它们便顺着气体冒出的方向聚集,随后形成一根根整齐的“气柱”。
  因为金显喜肯定农田下方无天然气管道经过,这也让人们更加相信地下可能埋有天然气。

●专家说法
  这是昆虫活动正常现象
  “这其实就是小飞虫傍晚出来活动的一种正常现象,不要大惊小怪。”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重庆市昆虫协会理事长陈斌看过记者拍摄的图片后说,该现象几乎每年夏天日出前和日落后都可能出现,只是最近气温升高,所以这一现象提前出现了。
  陈斌说,烟雾一样的“气柱”其实是飞虫聚集在一起交配产卵。至于为何只在一片农田上方出现,可能是该农田的环境比较适合这些小飞虫交配繁殖。
  观阁镇书记赵云华说,他已就此事咨询了相关部门,得到的解释是,这属于昆虫的正常活动,与地下有无天然气无关。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报道链接:http://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0617/112474.shtml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国家图书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庆市教委 院长信箱:479039586@qq.com 书记信箱:5098611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