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提档升级”大家谈】生科院:申博是内涵发展的关键性一步

发布时间:2013-10-09 浏览次数:

                      

                                                 

“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学校提出打造重师内涵发展‘升级版’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生命科学学院也从中找准了自身改革发展的方向。”在记者采访时,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如是说。

谈到学院发展新方向的同时,陈斌院长还列举了该院近年来发展的一些亮点。比如,在近年的年度考核中,该院的考研率、学生工作、教学质量都走在全校前列。该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准数量逐年增加。在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我校共获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生命科学学院喜获9项资助,批准经费共计316万元,占学校总经费的59.5%。立项数和获资助经费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

学院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着眼大局,自我加压。早在新学期开学前,学院整个班子成员开会讨论,进一步分析学院的历史和现况,深入思考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他们提出,要秉承“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和谐发展”的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为重点,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目标,科学规划特色专业,着力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力争实现学院的内涵式发展。

陈斌院长说,生命科学学院的“升级版”目标指向明确,一是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在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加强平台和队伍建设,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学院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学院发展上水平。在具体举措上,陈斌院长谈到:

一是要完善相关制度。学院提出,要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根据这一需要,该院完善了《生命科学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纲要》及12个配套改革文件,建立了“青年教师班主任制”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夯实本科生导师制。

二是要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将加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培养具有国际学术竞争力的学术带头人,完善学术梯队和学缘结构。深化PI制管理,通过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研究骨干的团队管理模式,实施竞争上岗的动态管理机制,激发学术人才创新活力。

三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办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鼓励教学创新,狠抓教学质量,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使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要打好申博攻坚战。全院上下认识到“申博是内涵发展的关键性一步”。学院以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为抓手,把学科建设作为一个中心环节,进一步改善软硬件设施,加强网络建设,促进资源共享。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继续加强和完善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市级重点学科,强化优势学科群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提升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质量。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使其达到国内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项目的申报和管理,以激励机制促科研产出,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

 

新闻链接    http://news.cqnu.edu.cn/?viewnews-4557.xhtml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国家图书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庆市教委 院长信箱:479039586@qq.com 书记信箱:5098611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