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转变思路,精准发力——学院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中的“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生命科学学院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参与”工作。

2022年3月22日上午10时,生命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逸夫楼131会议室召开。学校招就处处长冉久飞、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涛、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坤及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坤首先发言。她首先介绍了目前生科院整体的就业状况并分专业介绍了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然后,她从健全学科专业调整机制、健全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完善就业帮扶机制等方面,汇报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分类培养教育改革方案。随后,毕业班辅导员余婷婷介绍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发力点。

在听取了学院的报告后,招就处冉处长充分肯定了生科院的就业工作抓得实、干得稳、落得细,然后他娓娓道来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抓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几点经验。

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弄通“怎么看”。他介绍了招就处“学生和就业工作者体验至上”的工作理念,指出部门和学院是命运共同体,提出“行政思维”、“学术思维”向“哲学思维”的转变。面对“压力”不只带来“焦虑”,还要学会“超常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大家要“跳出传统思维搞就业”,理顺当前任务与长远任务的关系,读懂“就业去向落实”的内涵。

其次,要用好政策,形成合力,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冉处长从招就处、学院、辅导员三个维度分享了工作思路,一是就业工作人员应该把最新就业政策学懂、弄通;二是要用心解决“全员参与”的具体路径,构建团队,群策群力;三是要善用“大数据思维”来达到工作目标。要以“沟通到位、寻求支持”来破解痛点、难点,达到“人人在发力,处处在助力”,实现就业工作“时时有变化、天天有进步、周周有增长、月月有成效、年终能交卷。”冉处长还特别分享了“情绪价值在就业工作中的运用”这一经验,并给全体与会人员做了生动的案例分享。

学院领导和一线工作人员非常感谢学校招就处冉处长莅临学院“传经送宝”。付长波书记、张涛院长先后总结:学院上下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促就业。辅导员、班主任做到“动态跟踪、一人一档、精准施策”,但不可避免还是存在“堵点”、“瓶颈”。这次就业工作推进会,不仅带动大家转变了传统的就业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就业新模式,又提升了一线辅导员业务能力,还增强了学院进一步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的智慧和勇气。

据悉,3月11日以来,学院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学院多举措并举,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两手抓”,全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扎实推动学院就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董泽艳

审稿人:刘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