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十四五”重庆市重点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


生物学一级学科,聚焦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和农林产业发展、教育和基础研究国家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关键,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学科成果,把本学科建成在西部地区先进,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较大影响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基地。

1)动物生物学——主要以昆虫为对象,开展生物多样性、系统发育、进化机制、遗传机制研究。重点提升:1)动物区系和进化;2)蚊科、胡蜂科、蜻蜓目、天牛科和伪叶甲科等的分类、系统发育和群体遗传学;3)媒介蚊虫杀虫剂抗性遗传机制;4)昆虫滞育遗传机理等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影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增强1)农林有害生物鉴定;2)媒介蚊虫及蚊媒病控制;3)农林有害生物控制;4)蜜蜂等资源昆虫利用及科普教育等领域的社会服务能力。

2)微生物学——主要开展重要动物、植物等微生物病害致病机理与防控、原生生物与真菌区系和分类研究,动物疫病防控与检测,食药用真菌品种驯化和栽培技术研发。重点提升:1)病原微生物结构、生物学特性、侵染机制、传播机理及病原宿主相互作用研究;2重要病原微生物分子流行病学分析及快速检测方法研究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强化食药用真菌品种驯化和栽培、病原微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应用。

3)植物生物学——主要开展植物营养生理、植物与微生物互作、植物分类学研究,特色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创新与利用。重点提升:1)植物生长发育和养分高效利用、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机理、植物抗逆机制;2)蕨类和苔藓植物分类与进化、林木资源调查、区系分析和保护研究等领域的影响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不断强化长江上游越冬水稻和油用牡丹资源调查、优良品种培育和利用。

4)水生生物学——主要以珍稀濒危、生态关键和经济重要的鱼类为对象,开展生理生态学、行为学及保护生态学研究。重点提升:鱼类应对环境变动的生理生态适应机制、种群动态预测、鱼类野化训练与放流技术评估、濒危鱼类环境适应与保护对策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强化在水利工程设计优化、三峡库区鱼类种群恢复、水产养殖、濒危物种保护方面的应用。

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主要围绕重要生命现象和过程,开展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结构生物学研究。重点提升:1)重要生物类群比较基因组学和进化研究;2)转基因植物和生物安全;3动物免疫分子生物学4)生物检测、药物靶向识别、毒素作用机理及生物效应等领域的国内外影响,不断强化相关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