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科技报为我校昆虫科普基地打Call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

“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教育‘双减’昆虫科普基地打造产学研新高地”

——重庆科技报为我校昆虫科普基地打Call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接受重庆科技报采访,并刊登特稿《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教育‘双减’昆虫科普基地打造产学研新高地为我校昆虫科普基地打Call。


发挥昆虫专业优势,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一直是我校昆虫科普基地的工作重心,已有10余年的科普活动开展经验,年均开展大型科普活动近20场次。特别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儿童节和中国传统节日等期间,科普基地都以多种形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包括:昆虫标本科普展,昆虫科普互动体验,科普讲座进校园和接受科普咨询等。2023年科普讲解大赛举办期间,鉴于我基地的积极组织与贡献,重庆高新区授予我基地“第四届重庆高新区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同时,我基地联合重庆市科技馆,重庆市自然博物馆等联合举办“川渝科普列车”“科学嘉年华”等线上线下活动,为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开启科技之旅。

加强科普基础建设,助力昆虫科普教育

科普基地注重科普场馆建设和文创产品研发,建有萤火虫生态园、蝴蝶生态园等昆虫生态繁育园区,经济和观赏昆虫饲养室等规模化饲养及生活史展示区,建有昆虫科普文创产品研发中心,设专人持续设计和研发科普文创产品,如昆虫生态工艺标本、画框工艺昆虫标本、蝶翅画文创产品等,已研发各类昆虫展品1000余件。同时积极研发和设计科普课程和昆虫相关科普图书,目前已研发课程有昆虫常识系列课程、二十四节气系列科普课程、昆虫说法-保护昆虫与入侵昆虫、生命的科学等系列课程及大量科普讲座课程,已陆续进入中小学和社区,为青少年人群带去昆虫及生物科学科普引导。

科普工作意义深远,研发探索共创未来

自然科普工作是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科学观与价值观的重要工作,是国家推进科普工作的重要初衷,更是教育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昆虫科普工作不仅可以增强公众对昆虫的了解和认识,还可以促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教育,同时还能促进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随着国家对科普工作的推进及科普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基地工作也在不断探索新形式,如“科普基地联合开展综合性科普活动”“科普基地+学会让科普更加专业化”“科普基地+公益组织让科普的对象更有针对性”等多方位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形式正在进一步的探索中。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依托重庆师范大学和重庆市昆虫学会,是重庆市科技局2020年批准的市级科普基地[渝科局发(2021)37 号],基地负责人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重庆市昆虫学会理事长陈斌教授。现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6人,教授9人,重庆市科普专家10人,博士20人。2021年被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和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评选为“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基地”。2022年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评选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2023年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中被全国科普工作联席办公室,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科普司授予荣誉证书。

下一步,昆虫科普基地将进一步发展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科普场馆,建立科普知识宣传平台,研发更多更好的科普产品和资源,探索多样化的科普工作形式,为科普事业发展与实践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