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研究团队在彭水开展蜂机协同油茶辅助授粉技术应用推广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市人社局第四批专家服务团、重庆市蜂产业体系创新团队授粉功能研究室、我院黄敦元教授、范晓东博士等一行到彭水自治县善感乡开展蜂机协同油茶辅助授粉技术应用推广服务,实现了油茶蜂机授粉技术的首次生产应用和推广。参与并支持本次科技服务的还有重庆市蜂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彭水综合试验站王天波高级兽医师团队。

服务现场,黄敦元教授指导技术服务团队密切配合,利用团队独立开发设计的花粉粒脱粉器,首先通过油茶花期放养中华蜜蜂获取大量油茶活性花粉;然后,使用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配置具有活性待无人机喷洒油茶花粉液体悬液,同时添加有保花保果效果的叶面肥;最后,将配置好的液体花粉使用自主设计的无人机进行喷施,辅助油茶授粉,解决油茶花粉资源限制的问题。本次技术服务共实现授粉油茶面积1000亩,为有效提高油茶的座果率和产量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1 油茶活性花粉的获取                            

图2 油茶活性花粉的收集




                           

图3 液体花粉的配置过程


                           

图4 无人机喷施花粉


据了解,黄敦元教授团队主要从事油茶传粉昆虫的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因油茶传粉昆虫种群保护与利用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黄敦元教授团队依托农业农村部长江上游传粉昆虫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部级科研平台,研发蜂机协同辅助油茶授粉技术,主要通过油茶花期放养中华蜜蜂为油茶授粉的同时收集花粉中华蜜蜂携巢花粉并通过无人机喷施液体花粉辅助油茶授粉,前期在重庆、江西、湖南等地的区域化实验结果显示可以提高12%-25%的油茶座果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