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 ——重师科普讲解大赛展学子风采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响应重庆市科技局举办科普讲解大赛的决策,调动同学们对科学与科普的积极性,培养科学的探索精神,为更好了解现代科学的日新月异,锻炼学子科普讲解能力,重庆师范大学校团委、校科研处等部门决定举办“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届重庆师范大学科普讲解大赛。

本次大赛由重庆师范大学团委与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科普工作团)、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爱好者协会)联合承办,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科学普及社团、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科普培训基地联合协办。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首届重师科普讲解大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多位评委老师和学生代表同时进行多维度评审,自2月报名开启以来,得到了全校各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活动共收集参赛作品80余份,最终历经层层筛选,诞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

3月16日下午,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各学院的选手们相聚一堂,在三春湖报告厅进行决赛。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科普讲解比拼,也是对参赛选手科普能力的一次严格考验。选手们的科普内容选材各异,涉及自然、生活、艺术、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科学话题。为了把科学知识讲得更加生动有趣,选手们多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方式来进行科普,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科学普及的饕餮盛宴。到场嘉宾评委逐个就参赛队员科普讲解过程进行点评和建议,更好地发现对于的优点所在,对表现欠佳的地方给予细致的指点和建议,为选手后期参加区县和市级的比赛给予积极帮助。


本次大赛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了重师学子科普讲解的专业水平。这次比赛不仅是一场科普比赛,也是一个使同学们将学到的知识讲授出来的良好机会,同时也为计划参加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的重师学子提供一个预演平台,让其科普能力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最后也祝愿即将参加重庆市比赛的同学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