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市2022年高中生物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培训班开展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3月14日,我院承办的重庆市2022年高中生物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培训班在博雅楼举办圆桌会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生物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杨守菊老师、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陈浮主编、江苏无锡辅仁中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廷华老师、赵宁博士、重庆师范大学李影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丁奕然博士、重庆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吕涛老师与名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丁奕然博士主持。

会前,为更好的了解学员的关注点与需求,聚焦名师发展,丁奕然博士发放了圆桌会议问题征集问卷。

会上,专家们分享自己的教育初心和名师成长历程,并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从教学、科研、论文写作、课题申报、教学思想凝练、团队建设等不同方面为大家提供建议和交流答疑。

杨守菊老师讲述了自己与生物教育结缘的故事。她对生物教育的热爱,对教研的热情,以及充满激情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了她周围的每一个人。她提到,一个老师的成长好比种群数量增长曲线,我们都希望是“J型”增长,但实际都“S型”增长,她建议学员老师们要努力减少环境阻力对自己成长的影响,提升职业的“K值”。

陈浮主编从编辑的视角给学员提出了中肯的成长建议。提出名师成长应该“述且作”,既要注重教,也要注重总结写作。陈廷华老师分享了他梳理多年的教学成果,凝练教学思想的心路历程,他对教学的热爱与坚持教研的执着让学员深受感动。李影教授分享了关于高考评价的研究成果,帮助学员进一步明确了备考思路,指出要在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对课程标准的研究,加强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信息提取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科学思维的培养。

吕涛教研员讲述了团队建设历程,依靠对初心的坚持和团队成员的无私奉献,最终结出了累累硕果。赵宁博士以独特的视角介绍了她作为“博士”“海归”在多个offer诱惑下却最终选择了中学一线教学的初衷,学员们都为她的情怀所感动。

 

最后,丁奕然博士以“独行速,众行远”的留言为本次圆桌会议圆满画上句号。


据悉:“圆桌会议”是我院在此次高中生物名师培养培训中首次采用,学员们会议结束后纷纷表示:“这样全新的形式,深入的交流,问题的辨析,我们收获很大”;同时教育专家们渊博的学识,博大的情怀、持之以恒的毅力深深地感动和激励了每一位参会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