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包括推免)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包括推免)

一、学院概况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建校伊始设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首批重庆市一流学科有建设有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长江上游传粉昆虫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物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植物环境适应分子生物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特色作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庆市食品质量与安全快速检测协同创新中心等。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2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66人,包括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市“两江学者”、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以上人才25人。

二、硕士推免生

招生专业目录:

以下专业可以招收硕士推免生:071001植物学、071002动物学、071004水生生物学、071005微生物学、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071300生态学。

招生人数:6人,上述所有专业共招收6名硕士推免生。

申请及接收程序:

(一)推免生于928日起登陆研招网 “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

(二)通知复试

学院通过“推免系统”向符合条件的推免生发送复试通知(含复试时间、地点等)。推免生须在24小时内确认接受复试通知并进行网上缴费(方式详见重师研究生官网公告),逾期未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

(三)资格审核

确认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在复试前须向招生学院交验书面材料(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英语四六级或其他外语水平的考试成绩单复印件;其他有关材料(如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原件及复印件)。

(四)复试和拟录取(928日至1017日)

学院对具有复试资格的推免生进行网上复试(具体时间等见复试通知),择优录取。

1.复试

内容包括英语水平(20)、专业素养(40)、综合素质(40)三个方面,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2.拟录取

1)学院依据复试总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递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2)有以下情形不予拟录取:①“英语水平成绩”低于12分(不含12分)者不予拟录取;②“专业素养成绩”低于24分(不含24分)者不予拟录取;③“综合素质成绩”低于24分(不含24分)者不予拟录取;④考生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替考及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3)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推免系统”向拟录取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于24小时内在“推免系统”确认是否接受待录取通知,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学院有权取消考生的待录取资格。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其他未尽事宜以及详细公告以“推免系统”、重师研招网和生命科学学院通知为准。

(六)咨询电话:023-65915670(龙涛老师)

三、学术学位硕士统考招生专业

1071001植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植物发育与基因工程、植物逆境相关功能基因与生物技术、植物分子遗传学、植物生理学、植物分类学、特色植物研发、植物繁殖生态学等。

2071002动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动物系统学与分子进化、鱼类寄生虫及其病害学、昆虫分子生物学与病原学、昆虫学、动物毒素与人类疾病、鱼类发育生物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细胞分子生物学等。

3071004水生生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鱼类生态学与行为学、鱼类比较生理生化、水生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水环境毒理学、珍稀濒危鱼类保护、脂肪发育与细胞生物学等。

4071005微生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病原微生物分子诊断与防治、病原微生物与寄主互作分子生物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真菌应用与系统学等。

5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基因工程、昆虫分子生物学、昆虫基因组及功能基因组学、基因组学、生物毒素与药物研发、分子生态及遗传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子诊断与生物传感器等。

上述专业统考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3生物化学I

       ④836普通生物学

6071300生态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昆虫分子生态学、寄生虫功能与进化生态学、鱼类生理生态学、水生动物保护生物学、植物逆境生态学、动物保护生态学、动物微生态学、植物生态学等。

统考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26基础生态学

836普通生物学

四、专业学位硕士统考招生专业

1045107学科教学(生物)

统考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3教育综合

834生物教学论

2095131农艺与种业

统考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9农业知识综合一

835农学概论

30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统考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9农业知识综合一

847植物保护概论

4095135食品加工与安全

统考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41农业知识综合三

843食品微生物学

五、统考专业书籍目录

          见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https://graduate.cqnu.edu.cn/zsgz1/sszs/jzm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