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师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师团队  /  正文

学院赴大学城一中深入推进“四双”合作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生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推动学院与中学建设“大学—中学”教育联盟,2022年4月8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张涛等一行四人赴重庆大学城一中考察交流,洽谈推进“教师双向互聘、学生双向交流、平台双向育人、成果双向共享”的“四双”合作办学模式建设。大学城一中校长王海洋、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周攀、副校长阳略、副校长吴亮、副校长石明侠等全体校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一起热情接待了付长波书记、张涛副院长一行,双方就“四双”合作办学方案和具体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中,大学城一中王海洋校长首先对付长波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接着详细介绍了大学城一中发展历史和现状。王校长谈到,大学城一中经历了“基础转型”、“文化升级”两个不平凡的发展阶段。目前,作为高新区的市级重点中学,得到高新区的大力支持,肩负高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厚望,已经进入“结构提质”的跨越式发展时期,学校深入推进管理的制度化、工具化和标准化,生源结构、师资力量、办学规模、硬件设施都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中考联招上线率、高考重本上线率直线上升,办学水平全面提质增效。王校长和其他校领导都对迫切希望和我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助推高新区基础教育发展。

交流中,付长波书记对大学城一中一直以来对我院办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回顾了自己参与建设重庆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小学等基础教育方面的工作经历,阐述了自己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理解,介绍了本次考察交流的目的和拟开展合作的主要方向,希望通过加强与大学城一中的合作,推动中学和高校的密切互动,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共同努力。张涛副院长对大学城一中一直对学院教育实习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学院在生物学博士点和市级一流学科、生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等学科和专业方面的建设现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学生能力实践创新平台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开展教师双向互聘、学生双向交流、平台双向育人、成果双向共享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提出了拟与大学城一中推动“四双”合作的具体措施。

经过双方的深入交流,双方就如何在推进下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在现有教育实习的基础上,建立“四双”合作的常态化机制,从教师互聘挂职、教学改革研究、学生强基计划训练、雏鹰计划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

据了解,学院已经选派张璇博士从本学期开始到大学城一中担任兼职教师,全程参与中学教学、科研和管理活动。

  供稿:范晓东

审核:付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