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师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师团队  /  正文

陈斌 院长

发布时间:2014-10-10 浏览次数:

           

陈斌,男,49岁,博士,博士生导师,重庆师范大学二级教授,重庆大学兼职教授,重庆高校动物学“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十二五”生态学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重庆市农业昆虫与害虫控制首届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重庆高校生物活性物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重庆高校动物科学教学团队带头人,重庆高校生物科学市级特色专业带头人,重庆高校生物科学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带头人,重庆高校动物科学创新团队、重庆市动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重庆高校动物生物学市级重点实验室昆虫分子生态和进化生物学方向领衔教授。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委员,重庆市昆虫学会理事长。重庆师范大学昆虫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生化和分子生物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硕士点领衔导师。1983、1986和1995年分别获西南大学农学学士,农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8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博士后。1996-2007年先后在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和香港大学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系作博士后研究员、在英国利兹大学生物学学院作Wellcome Trust国际研究员、在日本东京大学农业及生命科学学院作客座教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耶鲁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研究科学家十一年。

长期从事动物生物学、昆虫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的教学工作。在昆虫分子生物学及基因组学;媒介昆虫抗药性分子机理、分子分类、系统发育和群体遗传学;昆虫滞育分子机理及其抗逆基因;昆虫转基因学;比较基因组学及分子进化;昆虫分类学;害虫综合防治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系统地研究重要医学按蚊的分子分类、种群生态学、系统发育、杀虫剂抗性的分子机理,阐明其起源和分化、物种分化与古环境和气候的关系、种群的遗传结构、杀虫剂抗性的可能扩散途径、杀虫剂抗性专化基因及其分子机理,为揭示害虫暴发成因、开发杀虫剂抗性野外分子检测方法、媒介蚊虫的控制提供理论依据。其中,微小按蚊种组按蚊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葱蝇为模式种,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昆虫冬滞育和夏滞育分子机理的比较研究系统。通过转录组和表达谱测序、生物信息学和RNAi技术研究昆虫滞育相关基因及其进化、滞育的分子调控机理、滞育与环境的关系及其环境调控机制,这对认知有机体发育停滞和再启动的调控机理,开发害虫发生动态的基因监测方法具有重要理论和实际意义。其研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

先后主持或主研美国NIH项目、英国Wellcome Trust基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日本文部省客座教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负责)和主研国际科研项目各5和2项;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4和2项;主持和主研部级科研项目各3和1项;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庆市环保局重大科技项目各1项;主持或主研省级及以下项目10余项。已发表论文110篇,著作10部(包括章节)。其中,英文论文65篇,SCI论文40余篇。SCI论文影响因子>5、>4、>3、>2和>1的各3、6、5、8和8篇,第一作者16篇,通讯作者16篇,单篇最高他引105次。已递交到GenBank的核苷酸序列149个,蛋白质序列105个。曾获农业部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成果完成者证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6次。是BMC Evolutionary Biology,Insect Molecular Biology,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Gene,Genomics,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Acta Tropica,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Afric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Research,LySM Genome等十余个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论文特邀评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杰青项目的评审。

 

 

 

 

 

上一篇: 周泽扬 教授

下一篇: 赵元莙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