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初中生物)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4-03-17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培训(初中生物)项目开班仪式在我校博雅楼504举行。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涛,以及学院国培项目管理团队、全体参训学员、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和优师计划本科生160余人欢聚一堂。开班仪式由项目负责人郝友进教授主持。

项目负责人郝友进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张红书记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培训项目标进行了阐述,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在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中的优势与成就,并对生命科学学院通过组建“名师+研究生+本科生”学习共同体,紧密联系基础教育一线,精心设计课程,切实推动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的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红讲话

张涛院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师资团队、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成就和社会影响,让项目学员们真切感受到培训基地的专业实力和显著特色,并从教学与科研、职前与职后、交流与合作三个方面对学习共同体的学员们提出期许。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涛教授致辞

“优师计划”本科生陈雪松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有幸参与本次项目成为学习共同体一员的欣喜,从学术视野的开阔、专业技能的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的增强等方面进行了展望,期许在培训中能够紧密与一线优秀的教学名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紧密合作,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水平和教学理论水平,丰富自己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经验,践行教育家精神,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学生代表发言

重庆市高新区教师事务中心刘舰老师代表培训学员发言,他感谢市教委和重庆师范大学提供了这次培训的机会与平台,很荣幸能够与这么多优秀的教师们共同学习交流,并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饱含热情、携手并肩、共同奋斗,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为生物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培训学员代表发言

最后,付长波书记就培训主题、培训特色等方面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深入地解读。他表示,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经过充分、深入的调研论证,精心设计了“跨学科项目式学习实践”的培训主题以及命题、紧急救治等特色内容,全面接轨初中生物学科教育一线,竭力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与良好的学习条件。并重点介绍了本次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项目“1+1+1学习共同体”的结构和内涵,强调要通过合作学习共同进步,促进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最后,他寄语参训学员和同学们要珍惜机会,紧密团结、积极主动参与,在项目选择、计划拟定、实施过程、项目总结等方面充分发挥“1+1+1学习共同体”的集体智慧,充分利用学校数字资源和学院的实验室资源,高标准的完成培养培训项目,共同为重庆市中学生物学发展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讲话)

开班典礼结束后,付长波书记带领所有学员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和生物标本馆并亲自讲解。

参观校史馆、博物馆、生物标本馆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