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矩阵式宣传,精细化指导,推动招生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院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

124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逸夫楼137-2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精神暨学院招生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教师代表、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坤主持。

会上,付长波首先传达了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总结大会精神,“招生就业是学校的进口和出口,工作效果如何,直接反映着学校的办学水平。特别是人才培养的质量,对学校至关重要。”介绍了孟东方校长围绕招生就业工作重点强调的“三个理念”,传达了张艳书记对去年招生就业工作的充分肯定,对2024年招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的分析以及对下一步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随后付长波依托大数据对学院2023年招生就业工作进行分条列项的总结与反思。与2022届相比,学院2023届毕业生一次性去向落实率略有下降,主要表现在升学率和自由职业就业率两项指标上。2023年本科新生报到总人数与2022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新生报到率略低于其他几个专业。2023年招生就业工作态势深刻反映学院在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开展招生宣传学生就业、稳住升学基本盘、开拓新的就业市场等工作上需要持续加强和优化。

付长波指出,招生宣传工作是一项常态性工作,要充分利用学院官网、“重师生科”微信公众号、“重师生科团学视窗”微信公众号以及“重师生科”抖音号,形成“一网二微一号”新媒体矩阵格局,多层次、多角度、多形态立体式宣传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具备的实力和取得的新成就,让广大考生及家长通过大数据查询即可真实、全面、充分掌握学院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付长波强调,当前就业形势严峻,要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力量,持续推进“全程化、精细化、个性化”就业指导与生涯教育,通过组织就业指导大讲堂、求职能力训练营、一对一就业指导和生涯辅导、一对一全真模拟面试等系列就业指导活动,全面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要切实做好毕业年级学生考研、考博学业辅导和生活关心工作,共同推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近期内学院将继续组建教授专家团队访企拓岗,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摸清生物行业就业市场行情,面向基层拓展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随后,刘艳坤对于后续学院就业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要求。一要考研辅导点面结合。利用周末集中、主题班会等邀请学院研究生导师、2020级学长学姐面向2021级学生分专业开展学科介绍、考研经验分享等专题辅导报告,辅导员、小班主任一对一精准辅导学生做好考研规划。二要狠抓学风建设。鼓励2023级、2022级学生在本科生导师指导下踊跃进入实验室学习,让他们提前接触和熟悉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提高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三要反向设计、正向施工。带领低年级学生通过参观校内大型双选会提前了解未来就业市场行情及岗位的具体招聘要求、指导学术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依托学院备课小组认真磨课,高质量上好就业指导课,指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掌握简历撰写、面试技巧,了解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以及毕业生就业派遣的相关要求等。四要开展求职就业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就业指导活动,邀请学校和学院聘请的行业导师、优秀的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来学院举办讲座和指导,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技巧。

学院将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聚全院师生力量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为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年学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丨邬佳怡

文丨杨鹏

执行编辑丨杨鹏

责任编辑丨刘艳坤

监制丨付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