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定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生态文明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


应我校鱼类生态与保护中心主任、夏继刚教授邀请,10月27日上午,著名动物行为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刘定震教授做客“生态文明讲坛”,开展了以“动物行为学研究及其在生态保护中的应用”为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夏继刚教授主持,我院教师代表、各专业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刘定震教授根据多年从事动物行为学研究的经验,从因果关系、生态功能、个体发生和遗传进化四个方面切入,对“什么是动物行为学?”以及“动物行为学的研究内容”作了精心的讲解,并以其团队对大熊猫和金丝猴等珍稀濒危动物在个体识别、配偶选择、育幼和反捕食行为等方面的系统性研究案例生动的展示了动物行为学研究及其在生态保护中的应用。相关案例为珍稀濒危动物迁地保护和野化放归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并对野生动物种群调查与生物多样性监测有重要启发。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就动物行为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刘老师深入浅出地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刘老师围绕着“如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如何跨领域开展行为生态学研究”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他鼓励与会师生在科研中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并长期坚持下去。

生态文明讲坛”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科学有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论坛得到学校、学院和重庆市生态学会的指导与支持。

供稿:吴奇、赵浩翔

审核:付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