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连心,面对面“——生科院领导班子与2020级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青年学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心连心,面对面“

——生科院领导班子与2020级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青年学生交流会


      为贴近学生实际,增强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2022年10月30日晚上19点,在集贤楼233顺利举行了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与20级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青年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副院长张涛、副书记刘艳坤、专业教务老师张璇和2020级生物科学(中外合作)班全体学生参加。

      交流会讨论氛围热烈,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关心的诸多问题,如智慧教室的网络问题、课程设置的问题、与英方教师沟通交流问题、选课问题以及教师资格证的认证等学业和生活中所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学们向院领导提出自己的疑惑)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付长波书记和张涛副院长做出了详细的答复。对同学们所担心的网络问题,院领导们会立即与学校信息技术中心进行沟通,切实解决同学们网课遇到的困难。学院的智慧教室也会抓紧采购修建,尽量满足同学们对于课程资源的要求。同时,也会和英国知山大学的教职人员交流沟通,对课程设计做进一步的优化提升。


      副院长张涛解答了同学们的对于课程设置、学年学制、出国等方面的问题。强调生科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西部地区首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生物科学(师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与英国知山大学、重庆一中、巴蜀中学等国内外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生物)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实施“3+1”培养模式,标准学制4年。学生入学后注册两校学籍,前三年在重庆师范大学学习,中英双方教师共同授课;第四年符合要求的学生赴英国知山大学学习,达到毕业和授位条件者,可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英国知山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若第四年未赴英方学习者,继续在重庆师范大学学习,达到毕业和授位条件者,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面对同学们所面临的课业繁多、与外教沟通不畅等困难,付长波书记寄语同学们:“学习应当化被动为主动,要改变过去中学时期,依赖老师的思维方式,应当积极主动把握好机会,学习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基于中外合作专业的办学性质,付长波书记鼓励同学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根基,用国际眼光思考问题,希望同学们能与英方教师多多交流,深入了解中英两国的文化背景与差异。”

      最后,刘艳坤副书记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走出自己的路,放松心态,不必盲目跟风。

      交流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采取面对面形式,体现了生科院党政领导对学生学业、学生发展的高度重视,有助于消解学生的疑惑和误会,引领学生更好的发展。生科院党政领导定期参加学生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共进晚餐、家访等活动,近距离走进学生,体验学生生活,与同学们‘面对面’,这些方式很受同学们的关注和欢迎,通过深入交谈在学生心灵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让我们的教育、管理工作能够真正走心、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