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耕培讲堂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9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


学术报告一:从性别二型到遗传控制——中华按蚊的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进展

主讲人乔梁男,博士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沙坪坝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内容提要:蚊虫存在典型的性别二型现象。性别二型性形态性状对于蚊虫的生存和繁衍来说不可或缺。现今,塑造这些性状特征的结构基因却知之甚少。本讲座将对近年来研究团队所发现的参与蚊虫听觉、飞行等生理行为中的代表性基因之功能、机制、调控演化模式的进展情况;以及利用这类基因及其调控元件为靶标的遗传控制技术策略作相关介绍。


学术报告二:白蚁的免疫进化(The evolution of termite immunity)

主讲人:何树林男,博士,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生物学博士毕业,捷克生命科学技术大学和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博士后

内容提要:围绕社会性白蚁的免疫分子机制,剖析白蚁在进化的过程中如何形成控制病原微生物在同质性群体内传播的能力,揭示固有免疫系统在重大进化转变-社会性形成过程中的变化规律,深入认识生物重大进化事件的变化历程。

时  间:2023年9月28日 14:30

地  点:逸夫楼131会议室


欢迎全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