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本科专业介绍

一、学院概况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54年,为重庆师范大学建校伊始设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生物)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是重庆市一流学科,生态学一级学科是重庆市“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农业学科是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建设有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长江上游传粉昆虫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平台16个;重庆高校市级创新团队3个、创新研究群体1个、重庆市级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2个;建有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是重庆市生态学会和重庆市昆虫学会理事长单位。


(图1: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实验大楼——逸夫楼)

学院现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重庆市“两江学者”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4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重庆市“百人计划”人选1人、重庆市名师1人;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1人,特聘了包括向仲怀、戚正武和林浩然等院士在内的1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

(图2:学院宽敞明亮的教学实验室)

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师范)、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森林保护五个全日制本科专业。






(图3: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平台)




 

二、专业介绍

1.生物科学(师范)

专业优势

重庆市特色专业,2018年入选重庆市首批一流专业, 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与深圳华大基因学院、重庆一中、巴蜀中学等重庆市内外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生物)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课程与教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基础教育领域各级各类学校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或到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工作,也可到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或者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图4:陈斌教授带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

2.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优势

西部地区首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生物科学(师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与英国知山大学、重庆一中、巴蜀中学等国内外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生物)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办学定位

依托英国领先世界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整合英国知山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着力于改革传统的高等师范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生物科学专业教育,培养国际化的中学生物卓越教师和生物学高素质人才。

培养模式

实施“3+1”培养模式,标准学制4年。学生入学后注册两校学籍,前三年在重庆师范大学学习,中英双方教师共同授课;第四年符合要求的学生赴英国知山大学学习,达到毕业和授位条件者,可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英国知山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若第四年未赴英方学习者,继续在重庆师范大学学习,达到毕业和授位条件者,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国内学习期间,学费25000元/年;国外学习期间,按照英国知山大学当年优惠学费标准收取。

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课程与教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际国内基础教育领域各级各类学校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或到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工作,也可到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或者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图5:扫描电子显微镜)

3.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优势

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三部委的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与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华生园、周君记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现有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原料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检验技术、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免疫学、食品添加剂、转基因食品安全分析。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食品加工及销售企业、商检、科研院所、海关等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性检测、品质控制、监测、评价、预警、认证、标准和法规制定及食品质量安全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或者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图6:我院学子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比赛中获佳绩)


4.森林保护

专业优势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和“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等重要论述,致力于“美丽中国”建设,2018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开办,2019年9月正式招生。得到重庆市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与重庆市林业科学院、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联合创办建设,与四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缙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建立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现有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普通昆虫学、森林生态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农药学、植物病理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林业、环保等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森林培育、森林资源调查与保护、森林及园林绿化植物的病虫害防治等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或者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图7:学生野外实习实践)


5.生物技术

专业优势

重庆市特色专业,与深圳华大基因学院、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核心课程

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大实验。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生物制药、食品、环境保护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产品营销等工作,或者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图8:学院风华“康养”志愿服务团来到重庆江津、綦江,以及贵州遵义、赤水等地开展专项服务)


(图9:学院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及党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