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分会  /  校友活动  /  正文

“生科大讲堂”之优秀校友“三春湖夜话”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

生科大讲堂”之优秀校友“三春湖夜话”系列讲座

 

七秩风华传师道,立德树人谱新篇。2024年10月,重庆师范大学将迎来70周年华诞。为庆祝学校70周年校庆,推动生物学科的繁荣发展,增强生物教育事业的创新活力,提升生科学子的专业素养和就业质量,生命科学学院特别推出“生科大讲堂”之优秀校友“三春湖夜话”系列讲座,邀请生科院杰出校友开展专题讲座。

第一讲 马兹平:寻我志趣,圆我梦想

马兹平,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1级生物系校友,现任南岸区迎龙初级中学校长,高级教师,重庆市高中生物骨干教师。有多篇论文发表在生物学期刊,编著两本专著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创建一个生物学教学研究网站。

马兹平校友以《我经历的职场》为题,从他的的几段职业生涯故事出发,向学生分享了“教师素养框、六个关键”。同时,他建议当代大学生:一、认识自我,弄清自己的特长和志趣;二、重视实践,积极回应用人单位需求,因需而学、即学即用;三、珍惜时光,别在春天度完了自己的夏天;四、为梦想而活,有所追求。此外,马兹平校友还介绍了他大学生活中的感受和体会,并强调了英语能力对职业生涯的重要性。

讲座中,马兹平校友介绍到他至今依然四点起床背单词,这样的毅力让在坐同学们深受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为梦想而努力奋斗,争做有用之才。

第二讲 颜英波:不负期待,不负韶华

颜英波,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1级生物系校友,现任重庆一中高中生物教师,高级教师,重庆市高中生物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学生物教学》等杂志。

颜英波校友以《在最合适的地方遇到最美的自己》为题,从自身的求学谋职经历展开,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今师范生就业的五个渠道,分别包括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制、考研究生、成为中小学老师或者专职家教,同时强调无论打算哪种渠道,都需要自身不懈努力地争取,需自身勤奋,坚持不懈,才能在未来寻到心仪的职位,充分实现自我价值,且牢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句话。

在讲座上,颜英波校友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无论是他自身的教学及生活经历,还是所遇到的他人的种种情况,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未来就业的信心。

第三讲 张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张伟,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8级生物教育专业校友,现任教于重庆市杨家坪中学,中学高级教师,九龙坡区骨干教师,九龙坡区学科教学名师,重庆市骨干教师。

张伟校友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为题,介绍了生存型享受型发展型三种教师类型的区别,提出四条职业发展总路径引发同学们思考:未来做什么样的教师?在职业方面如何取得进步?张伟校友强调,课堂应通过创设情景,丰富课堂,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公开课与赛课,并将“教学设计”作为上好课的“必杀技”。他指出,一节具有情景创设、富有逻辑思维的课堂才能体现作为教师的职业素养。

在讲座的尾声,张伟校友劝诫同学们:“尽管成功的路上充满坎坷,但只要学会坚持,终将收获到累累硕果。”张伟校友的真诚分享启迪同学们开始描绘个人未来的事业,同时帮助同学们提升教学育人水平,树立正确的教书育人观念。

第四讲 刘光晶:踔厉奋发,勇往“职”前

刘光晶,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6级生物技术专业校友,先后从事过高中生物教师,企业行政人事,基层企业服务专员就创业服务等工作,现重庆绅鹏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国企)总经理,致力于平衡社会就业与企业用工二元结构矛盾

刘光晶校友以《大学生如何就好业》为题,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积极自主就业创业,并分享四点心得体会:一是学习是一种信仰,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未来的工作多是跨学科、跨门类、跨行业的综合型和极致的专业型;二是在实操简历撰写中要详略得当,量化指标,多总结抓亮点,体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三是要在就业过程中戒骄戒躁,摆正心态,多衡量个人自身价值;四是要制定清晰的个人职业规划,先就业后择业。

讲座现场,同学们与刘光晶校友交流了很多就业中的困惑和面临的问题,刘光晶校友给与多维度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生涯规划的目标,帮助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