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  正文

全日制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

全日制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95131

一、培养目标

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硕士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艺与种业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和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本领域包括作物科学、园艺科学、草业科学、种业科学四个方向,培养要求如下: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掌握植物生产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发展需求规律及技术应用、传播模式,具备植物生产全产业链的生产与经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技能;掌握大田农作物、园艺作物、草地和种业生产管理与工程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作物领域的研究或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人员。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除服兵役和创业外,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

四、培养方式

硕士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同时成立导师组集体指导,成员主要是导师、其他导师和部分优秀青年教师,青年教师作为副导师。采取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高度重视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积极搭建国际国内合作平台,推进联合培养、学分互认、短期交流等合作方式,资助硕士生赴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研修。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入学后三个月内完成个人培养计划的制订。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攻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需获得学位课16学分,非学位课6学分,专业实践4学,总学分26学分。

(一)学位课(16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课

政治理论

54

3

考试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体研究生

必修

英语

54

3

考试

1

外国语学院

专业必修学位课

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36

2

考试

1

生命科学学院

现代植物生产理论与技术

54

3

考查

1

生命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发展与实践案例

54

3

考查

1

生命科学学院

农业科技与政策

36

2

考查

1

生命科学学院

注:政治理论(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非学位课(6学分)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专业选修课

高级植物育种理论与技术

36

2

考查

2

生命科学学院

全体研究生

任意选修3门课

作物病虫草害防治

36

2

考查

2

生命科学学院

农艺与种业领域研究进展

36

2

考查

2

生命科学学院

植物生物技术

36

2

考查

2

生命科学学院

园艺植物栽培与管理

36

2

考查

2

生命科学学院

(三)补修课(不计学分)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生态学

48

0

考试

1

生命科学学院

根据需要补修

生物化学

54

0

考试

1

生命科学学院

分子生物学

36

0

考试

1

生命科学学院

植物生理学

36

0

考试

2

生命科学学院

基因工程

32

0

考试

2

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实践(4学分)

实践地点

实践形式

具体要求

考核方式

学分

学期

校内实践(2学分)

农艺与种业专业技能训练

至少两次,并撰写实验报告总结

考察

1

1

农艺与种业专业检测训练

至少两次,并撰写实验报告总结

考察

1

2

校外实践(2学分)

参观见习

至少见习5次,并撰写见习报告。

考察

1

2

顶岗实习


考察

1

2

六、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 学位论文选题

全日制研究生论文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为原则,论文选题应着眼于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和生态环境建设,以解决农艺与种业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促进农艺与种业科研成果的转化为目标,以农艺与种业生产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为重点,对农艺与种业产业的发展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具有一定的促进意义。论文要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等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可以是与农艺与种业科学领域相关的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

2.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正式撰写前,必须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验方案、预期成果及创新点、计划进度、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等。开题报告必须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3-5位相关学科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并明确是否通过。开题报告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开题报告应安排在第三学期完成。

3.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论文选题以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为原则,针对产业发展中产业规划、生产、产品设计、加工、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具体的课题研究,提升学生创造力,提出解决农艺与种业产品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提出创新性成果,促进农艺与种业产业的发展。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创造力。

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硕士学位论文不低于3万字。学位论文内容应反映硕士生已经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负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须经过三次审查,一是前期的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审查,二是中期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检查,三是学位论文完成后的质量和水平检查。

硕士学位论文实行预答辩、校内外专家盲审评阅、随机抽检盲审制度,通过后方能进行答辩。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1-2名。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5.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考核成绩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未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而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获得毕业证书。

七、必读专业书目

1.李合生主编,现代植物生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2.熊庆娥主编,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教程,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3.姜在民,贺学礼主编, 植物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4.初庆刚主编, 《植物学实验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5.杨文钰主编,《农学概论》最新版

6.《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果树卷》,中国农业出版社,1993.

7.《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蔬菜卷》,中国农业出版社,1990.

8.《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观赏园艺卷》,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

9. 布思主编,曹礼昆 曹德鲲译,《风景园林设计要素》,中国林业出版社,1989

10.李光晨主编, 《园艺通论》,中国农业出版社,最新版

11.范双喜、李光晨,《园艺植物栽培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12.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