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  正文

全日制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

全日制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95135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诚实守信,勤奋敬业;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协作、求实创新和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

本学科研究生应具有坚实系统的食品加工与安全理论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了解食品加工与安全发展的前沿和动态;熟练掌握和应用各类实验操作技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使用计算机,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创新意识和现代食品加工与安全理念,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获得者,应能独立承担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人员。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除服兵役和创业外,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

四、培养方式

硕士生培养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行业专家为兼职导师,共同参与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订,承担实践教学、项目研究、课程教学、论文指导。同时成立导师组集体指导,成员主要是导师、其他导师和部分优秀青年教师,青年教师作为副导师。采取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专业实践主要在实践基地完成。高度重视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和专业实践质量提升,通过引入企业课程、扩大案例教学及实践教学的比例、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等手段为研究生提供充足的实践资源和实训平台。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攻读本专业领域研究生需获得学位课17学分,非学位课6学分,专业实践4学分,总学分27学分。

(一)学位课(17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课

政治理论

54

3

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语

54

3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专业必修学位课

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36

2

2

考试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加工与贮运专题

54

3

1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专题

36

2

1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安全案例

36

2

1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产业信息与网络技术

36

2

1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注:政治理论(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非学位课(6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专业选修课

食品安全风险与评估

36

2

2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至少选修

6

学分

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新技术进展

36

2

2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全产业链农产品生产安全控制技术

36

2

2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加工新技术研究进展

36

2

2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农产品现代物流技术

36

2

2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三)专业实践(4学分)


实践形式

具体要求

考核方式

学分

学期

校内实训(2学分)

食品加工技能训练

至少两次,并撰写实验报告总结

考查

1

1

食品安全检测训练

至少两次,并撰写实验报告总结

考查

1

2

校外实践(2学分)

参观见习

至少见习5次,并撰写见习报告。

考查

1

2

顶岗实习


考查

1

2

六、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选题

全日制研究生论文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为原则,针对产业发展中产业规划、食品原料生产、产品设计、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具体的课题研究,提出解决食品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提出创新性成果,促进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

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正式撰写前,必须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验方案、预期成果及创新点、计划进度、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等。开题报告必须在本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范围内公开进行,由3-5位相关学科专家及行业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并明确是否通过。开题报告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开题报告应安排在第三学期完成。

3.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论文选题以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为原则,针对产业发展中产业规划、食品原料生产、产品设计、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具体的课题研究,提升学生创造力,提出解决食品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提出创新性成果,促进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创造力。

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硕士学位论文不低于3万字。学位论文内容应反映硕士生已经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负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须经过三次审查,一是前期的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审查,二是中期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检查,三是学位论文完成后的质量和水平检查。

硕士学位论文实行预答辩、校内外专家盲审评阅、随机抽检盲审制度,通过后方能进行答辩。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1-2名。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5.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考核成绩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未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而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获得毕业证书。

七、必读专业书目

[1] 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 Springer Contemporary Food EngineeringCRC Press/Taylor & Francis.

[2]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郭元新.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20

[3]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覃海元.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20

[4]食品工艺学.刘雄.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5]食品检验检疫学.焦新安.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

[6]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孙晓红.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7]食品化学(第3版).阚建全.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

[8]食品仪器分析及实验.汤轶伟.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2016

[9]食品分析与感官鉴评(第2版).吴谋成.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2018

[10]食品工艺学(第一版).汪志君.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2012

[11]现代仪器分析.付敏.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

[12]生物工程分析与检验(第2版).王福荣.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9

[13]仪器分析.张纪梅.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3

[14]食品毒理学.高金燕.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15]食品安全性.丁晓雯.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