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注干施药,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1-12【字体:

     

    2022年初始,重庆市林业病虫害防治专家组组长、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重庆师范大学“博望学者”特聘教授陈斌博士及其团队冒着严寒,马不停蹄地赴重庆市梁平区开展了第二轮大(古)松树注干施药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推广示范工作,本次精准科学实施打孔施药500余株。连同2021年1-3月第一轮梁平、巴南、缙云山大(古)松树注干施药防治松材线虫病推广示范及指导完成的30余个辐射应用区县大(古)松树打孔注药,全市35个区县共注干施药7000多株。承担完成了巴南、合川、梁平、武隆、缙云山共计106株大古松树注干施药残留量取样检测工作,提交了高质量的检测报告。这些工作为全市大古松树松材线虫病的预防保护探索出了有效路径,筑起了一道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安全免疫防线。本项目受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树干注药防控大(古)松树松材线虫病的技术推广与示范”的支持,由重庆师范大学和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合作主持完成。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国际重点林木病虫害检疫对象,其危害程度居森林病虫害首位,严重威胁和破坏我国的松林生态系统。目前,世界上尚无简便、经济、有效的防控措施。重庆市现有森林面积约6000万亩,松林资源约占50%。全市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200余万亩,每年病(枯)死松树100多万株,年平均防控经费达数亿元。全市大(古)松树逐年增多,占比越来越大,已成为重要的森林、旅游和历史文化资源。然而,大(古)松树更易受到松材线虫病感染,一些已被感染致死。若不加以保护,大(古)松树将毁于一旦。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和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签订了为期十年的“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共建及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研究和防控的战略合作协议,已共同研发出了松材线虫病的形态和分子鉴定、生物防治、注干施药及药物残留检测、疫木虫菌联合转化等技术体系,制定了“松材线虫病防治专业队作业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编写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手册”,并推广和应用,有效地控制了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和危害。该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校地合作的成功典范,是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切实维护了全市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