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耕培讲堂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呼吸的分子基础之调控氧气利用效率突破人类寿命极限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学术报告通知】


呼吸的分子基础之调控氧气利用效率突破人类寿命极限


报告名称:呼吸的分子基础之调控氧气利用效率突破人类寿命极限

主讲人:杨茂君 教授

   间:2024年4月3日(星期三)上午9:30

   点:博雅楼503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专家简介:

杨茂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清博汇能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霍英东基础研究奖树兰医学奖青年奖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奖基础类二等奖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论文奖第十七届中国药学发展奖突出成就奖第二十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研究方向:

主要以结构生物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和生物化学为研究手段,从事细胞感应外界信号以及细胞能量代谢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并以这些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结构为基础开展药物设计及临床应用研究。

学术成就:

先后发表SCI论文90余篇。自2008年加入清华大学以来,先后在《Nature》(2012;2015;2016)、《Cell》(2016;2017)和《Science》(2019) 等杂志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已获授权专利二十余项。首次报道了二型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并对其功能、工作机制及药物研发进行了详细的研究首次发现哺乳动物及人源线粒体呼吸链电子传递链超超级复合物和ATP合酶超超级复合物,报道了它们的冷冻电镜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已将多款药物推进到临床试验阶段,为相关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热烈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