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耕培讲堂  /  正文

【校友论坛】“耕培大讲堂”之优秀校友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

七秩风华传师道,立德树人谱新篇。202410月,重庆师范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为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提升生科学子的专业素养和就业质量,生命科学学院于1020-22日,特别推出耕培大讲堂之优秀校友系列讲座,邀请生科院杰出校友返校开展专题讲座。

第一讲 刘光晶:职场博弈,简历为砖,面试为金

刘光晶,2010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现为重庆绅鹏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国企)总经理,重庆师范大学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专家团导师。曾获铜梁高新区金牌服务专员、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铜梁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先进个人、铜梁区最美家庭代表等荣誉称号。具有10余年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工作经验,面试人数超1万人。

刘光晶校友以《职场好工作非我莫属》为题,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重点围绕实战简历实战面试进行阐述。他指出,职场实质上是甲方与乙方之间的一场博弈,简历则是同学们进入职场的敲门砖。他强调,当前就业形势依旧严峻,应聘岗位,进入面试,其本质是一场自我营销实操考试,希望同学们找到自身闪光点,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一要清楚认识什么是职场?应聘目的(目标)是什么?需要制定清晰的个人职业规划。二要学习如何准备一份有价值的简历,特别要把握简历的基本要素、关键要素、亮点要素,在简历撰写中要详略得当,在社会实践或校园经历中体现出自身特色。三要注意在面试前认真准备,预想可能会面临的面试问题并做好回答设想;面试中要态度真诚,自信大方,逻辑清晰;面试后要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争取岗位。四要勇敢尝试一份工作,经过一番世事磨砺能帮助成长。

讲座现场,同学们与刘光晶交流了很多就业中的困惑和面临的问题,刘光晶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友好互动,气氛热烈。

第二讲 王建:提升机会获取性,引领就业新篇章

王建,1998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现为重庆中元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料研发专家,九三学社重庆科技专委会委员。曾任沙坪坝区青联副主席、沙坪坝区政协委员。曾获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从事生物技术研发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团队管理工作二十余年。

王建校友以《如何提高个人机会获取性》为题,从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的角度思考大学生在就业面前如何提高自身机会获取性。他指出,在考虑问题和机会获取性时,我们需要深入分析表面现象,理解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和影响因素,从而找到问题的核心所在,从而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得到最大机会获取性。他强调,一要意识上规避惯性,行动上构建主动性,综合上形成独特性,基于现有的人生经历,不追求范式,努力挖掘个人特长,让自己的求职简历有特色和亮点。二要思考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更关注求职者具备的哪些方面的能力,提醒同学们注重专业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的提升。三要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做好自身毕业去向的选择,正确把握自身的现实情况,尽早做好相应准备,培养自我主动性与独特性。

讲座现场,同学们向王建校友咨询了当前就业环境下的考研的利与弊,如何选择就业方向以及如何看待岗位与专业不对口等问题,王建根据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第三讲 陈永鹏:扎根教师岗位,厚植教育情怀

陈永鹏, 2010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现为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副校长,高级教师。曾获重庆市学科名师、酉阳自治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酉阳自治县高考先进个人、酉阳自治县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事高中生物学科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十余年。

陈永鹏校友以《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物学教师》为题,指出了作为一名合格的生物学教师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一要明确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要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厚植家国情怀,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要着眼社会发展,明确个人目标。二要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跨学科、跨领域的教学设计,落实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在保证教师个人拥有扎实学识的同时,为祖国培养一批具备创造力、想象力、正确核心价值观的学生。他强调,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教师的角色是引导和启发学生,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作为一名优秀的生物教师,需要明确良好的教师基本功,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向参与讲座的优师计划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淬炼自己的教育情怀,发自内心地爱自己的学生;第二,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站稳、站住、站好三尺讲台;第三,培养持之以恒的阅读习惯,为做终身学习者奠基;第四,坚持体育锻炼,塑造强健的体魄以及良好的教师形象。

讲座尾声,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坤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同学们应当厚植教育情怀,在培养个人教师基本功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内各项活动,利用好身边的一切资源,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物教师。

本次讲座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陈永鹏校友的分享,他们更深入地理解了中学生物教育的重要性和教学方法,并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