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风采 > 正文

    赵正武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4-03【字体:


    赵正武(1966-),男,重庆开县人,博士,研究员,重庆市级农业项目评审专家,国家“三区”科技人才,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重庆市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水稻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重庆市特色作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特色植物资源及活性物质研发创新团队负责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了国家攻关项目5项,重庆市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内合作项目1项,2012年因本人承担了重庆市良种创新工程三个子专项,即“优质高效水稻育种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水稻特异育种材料的创建”和“优质高效突破性水稻品种培育和高产示范”,重庆师范大学被列为重庆市良种创新工程示范基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出书2部。获政府科技成果奖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31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选育通过国家或重庆市审定的水稻品种有宜优481、冈优36K88D3232、岗优88、Ⅱ优86、万优2号、万优6号、万优9号等9个,这些品种累计推广应用面积7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3亿多元。收集、筛选、鉴定和评价特异稻种资源81份,并进入国家长期种质资源库共享(编号:ZD06669--ZD06713;32-00080--32-00115),利用这些资源育成杂交水稻新品种在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和云南五省(市)推广应用3114.9万亩,农民增收26.85亿元。    

     

    20067月赴老挝代表华力农业有限公司制定重庆市老挝农业园区的发展规划,参与重庆市政府与老挝万象市农林厅农业合作谈判。2009年至2010年在科摩罗从事援非工作,取得了好的业绩:一是获得了中科农业合作特别奖;二是调查了科摩罗农业生产情况,外援状况,收集了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基本数据资料,分析评价了粮食作物发展优势,存在的问题,撰写了5个建议及报告,《大科岛粮食作物发展的几点建议》、《科摩罗大科岛种植业生产调查及发展建议》、《科摩罗农业外援现状调查及我国援助建议》、《科摩罗旱稻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可行性报告》;三是进行了12次技术培训,撰写了3个培训教材《旱稻栽培技术要点》、《玉米栽培技术》、《农村适用堆肥技术》;四是深入田间指导农业生产39次,指导人数200多人,促进了当地生产的发展。回国后,出席了农业部、商务部和外交部联合召开的百名援非高级农业专家项目总结大会,并受到表彰。提出的科摩罗大科岛PANDE地区旱稻综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议书已被农业部纳入《非洲农业项目投资推荐》,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人民币。  

     

    2009年本人被引进到重庆师范大学以来,完成了植物分子生物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稻米营养与人体健康、植物育种学、作物安全生产与控制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