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我校在武夷山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和拉步甲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1-22【字体:

    我校“两江学者”陈斌教授及其团队自2020年起,在福建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系统的昆虫区系调查。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重要的动植物多样性及国家自然保护区优先区域,具有“昆虫的世界”、“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等美誉,据2012年《中国福建武夷山生物多样性研究信息平台》一书记载,整个武夷山的昆虫已记载6000余种。近年来,随着武夷山的旅游和茶园经济开发及自然环境和气候的变化,生物资源特别是昆虫资源受到较大的影响。

    本着对物种资源本底调查和保护的目的,重庆师范大学在南京环境保护研究所《武夷山主观测场昆虫多样性监测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的支持下,对武夷山区域进行了昆虫多样性调查,以对武夷山目前的昆虫生物多样性作一个粗略了解。调查区域涵盖昆虫潜在适生区的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包括森林、草地、湿地、农田、村庄等。采用扫网法、马氏网诱集法及灯诱法等方法进行调查,采集昆虫标本3000余号,目前已鉴定出昆虫16目83科118属337种。

    通过该项实施,以期弄清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域内昆虫的种类、分布、种群数量和演替,区域环境受威胁的程度和因素、保护和利用现状等;评估域内昆虫物种丰富度及其空间格局,及其生态、科研、保护、开发和利用价值和环境质量,提出域内昆虫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措施。初步掌握农、林、医学害虫的种类和危害,为其控制措施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在本次调查中,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和拉步甲。

    阳彩臂金龟(学名:Cheirotonus jansoni)隶属鞘翅目、金龟总科臂金龟科,是我国特有物种。该物种体型巨大,呈闪耀的金属铜绿色,间有黄色斑点,尤其是雄性的前足长而发达,外形奇特而威武,有“中国甲虫长臂猿”的美誉。阳彩臂金龟主要栖息于热带、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林中,成虫需要开阔的空间林地活动,幼虫则必须生活在大型朽木中,需要2年及更长的时间才能发育完全。整个生命周期中都对外部生态环境因子的变化相当敏感,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相对较弱。上世纪80年代,由于赖以生存的森林生态系统遭受不断破坏,加上人为过度捕捉,导致阳彩臂金龟的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并曾一度宣布野外灭绝。尽管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阳彩臂金龟的栖息地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但野外种群量仍不容乐观。

    图1被灯光诱到的阳彩臂金龟雌虫

    拉步甲(学名:Carabus lafossei)属昆虫纲鞘翅目步甲科。该物种体色变异大,有多种色型,通常全身金属绿色,前胸背板及鞘翅外缘泛金红色光泽。每个鞘翅上由黑色、蓝黑色或蓝绿色瘤突组成六列纵线,3条较粗,3条较细足细长。拉步甲常栖息于砖石、落叶下或较浅土层中,夜晚捕食,它们最喜欢的食物,是肥嫩的蛾类、蝇类幼虫、蜗牛和蚯蚓等小动物。

    图2夜晚正在取食蚯蚓的拉步甲

    说明:IMG_20210713_144902

    图3武夷山自然风光

    说明:Cache_47350c6b4586e316.

    图4马来氏网设置工作照

    撰稿人:付文博

    审稿人:陈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