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本科生学业发展交流座谈会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1-11【字体:

    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对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存在的困惑和难题,更好地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学院经研究决定,把每年的新生进校一学期结束之前,给每一个专业的学生进行座谈交流。2022年1月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三春湖会议室已经完成和2021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和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发展交流座谈会,生物科学学专业的学生座谈也准备择机落实。学院党委付长波书记、副院长(主持学院工作)张涛、副院长乐涛、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坤出席会议,学院学科办、团总支负责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和森林保护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辅导员和2021级专业全体学生一同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付长波书记主持。

    首先,付书记介绍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流程。随后,2021级参会学生逐一发言,讲述自己进入大学以来对本专业的认知体会和存在的困惑以及未来的打算。同学们提到目前存在的困惑主要有:对本专业未来的职业选择等了解不够深入全面;部分同学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不够、未来规划和目标不够明确等。随后,相关专业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和专业背景,介绍了专业职业发展方向,针对同学们存在的困惑提出了建议和对策,建议同学们从培养兴趣入手,从多个渠道多个角度深入了解专业,重视能力培养,丰富大学生生活,着眼长远,勤奋学习和锻炼;欢迎同学们加入到自己的课题组,尽早开展创新训练。

    张院长和乐院长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的发展前期和职业发展规划。他们表示,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森林保护专业是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亟需专业,目前国家对于食品安全和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未来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同学们要树立专业信心和职业发展长远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资源和学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优质研究资源,从大一开始夯实专业基础,训练综合能力和学科素养,为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付书记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分析了同学们的各种专业困惑产生的原因,建议同学们首先既要低头学习,又要抬头看路,把自己的职业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战略中,注意甄别自己获得的各类信息,不要盲从随大流,而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人生赛道;勉励同学们做好时间管理和自我控制,深入思考,积极行动,培养兴趣,用心投入,提升技能,打好基础;希望同学们,积极与教师交流沟通,踊跃加入教师课题组,尽早尽快培养创新能力,训练学科素养,打牢专业基础。

    说明:1

    说明:2

    供稿人:刘丁源、范晓东

    审稿人:付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