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样化生命科学平台建设,力推学科发展行稳致远远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6-01【字体: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申报的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分别获得市科技局、市农委的批准和授牌,学院喜增2个市级平台。
     

    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是重庆市科技局最新评审认定的市级科普基地,依托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学科昆虫学和重庆市昆虫学会,建有在西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的昆虫标本馆、昆虫博物馆和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以及萤火虫生态园、蝴蝶生态园、经济和观赏昆虫饲养基地、昆虫文创产品研发基地、有机废弃物环境昆虫转化工程中心等,具有优质的昆虫科普载体与资源。该基地以昆虫研发创新中心为核心,以昆虫博物馆为主要展现载体,以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技术支撑,把大学、学会、研究、教育、科普、学者、社会联系在一起,未来将通过完善特色科普活动,研发创作昆虫科普产品,开发昆虫科普课程,开展昆虫研学实践等,向全社会宣扬昆虫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增强市民生态环境环保意识,致力于打造一个西南地区领先、国内有重要影响昆虫科普教育品牌,切实提升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

    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是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首批授牌的五个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之一,主要致力于食用菌种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和新品种的选育、食用菌种质资源存储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推广。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落户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让我校正式成为重庆市食用菌种种质资源库建设单位,将有力推动重庆市的食用菌种质资源进行发掘、保护和利用,确保食用菌种质资源安全,助力重庆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和乡村振兴服务。

     


     


     


     

     


     

     

    据统计,截止目前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设的省部级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达到18个,包括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工程中心2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科普基地1个、众创空间1个,还建有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是重庆市昆虫学会的挂靠单位,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些多样化的平台为生物学和生态学一级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显著增强学科的研究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有力的推进了学科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