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组学与生命伦理:科研中的伦理道德——华大基因专家到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4-12-16【字体:

      组学与生命伦理:科研中的伦理道德 ——华大基因专家到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何为伦理?伦理是指人们心目中认可社会行为规范。伦理与科研之间需要协调、平衡、互动、促进,这是社会大趋势,我们都只能适应,必须遵守而不能反其道而行之。”12月14日晚,美籍华人、华大基因生命伦理和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郭肇铮教授在陈性初报告厅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做了一场关于生命伦理的专题讲座。学院院长陈斌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李英文教授、张涛教授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参加讲座。 陈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华大基因近期对鸟类基因组全解析所取得的成就,及生科院与华大基因研究院签订的“2.5+1.5”合作培养协议。陈院长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勇于在科学领域的更高舞台上展示自己。随后,郭肇铮教授从生命伦理学的学科定位、发展历程、影响因素、基本原则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伦理与科研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郭教授说,生命伦理学的诞生是基于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转基因动植物的思考,任何伦理问题都不是单独存在的,都与历史、宗教、民族、传统、法律、政治这六者相联系。此外,郭教授还从针对生命伦理的尊重、不伤害、有利、公正四大基本原则举出了一些案例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并对每位同学的回答一一做了点评与分析。讲座最后,郭教授勉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都要记得生命伦理的四原则,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做一个完美的人。 另悉,15日中午,华大基因创新班的招生负责人在集贤楼233会议室为学院大二、大三年级的部分同学详细介绍了华大的基本概况、招生条件、学习方式等内容,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此次华大基因专家讲座与招生宣讲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积极尝试,对于进一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