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开拓创新稳中求进精准帮扶持续发力——记生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9-17【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2022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帮助广大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生命科学学院于2021年9月16日下午3点,在逸夫楼131会议室举行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万朝晖、院长陈斌、党委副书记刘艳坤、辅导员余婷婷、刘丁源以及由11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就业班主任联盟。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艳坤主持。

    首先,陈斌院长介绍了当前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要求全院上下要形成合力,加大就业创业教育,引领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重点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就业辅导和岗位推荐,帮助其顺利实现就业。另外,陈院长围绕招生、就业、学生培养、考研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详细探讨,并表示要根据就业情况修订人才培养的相关环节,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就业激励政策。此外,陈院长还现身说法,以自身班主任工作经历激励在座各位教师,他表示:“面对年轻的学生,你去与其交朋友,激情投入、努力奋斗、不怕吃苦的话,学生会感恩一辈子。坚持带学生,尽管是辛苦,但自身也会感受到其中巨大的幸福。”

    随后,辅导员和班主任围绕毕业生在个人成长、考研和就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辅导员介绍从大三下期到大四开学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对同学们求职简历和面试指导的一对一辅导。班主任介绍每位学生都建立了从大一到大四的个人成长数据库,涵盖学业成绩、社会实践、获奖情况、求职意向等10余项信息。会上有就业班主任提出关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如何帮扶。党委副书记刘艳坤老师介绍:“各位负责就业的班主任,只需要及时反馈,我们会有专业的心理老师为学生们解决这类问题。”同时,陈院长也回答道:“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我们不仅要解决学生的心理、精神方面的问题,还要从就业、学业和生活上多去关心支持他们,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大学生生涯规划前置的问题,各位班主任表示:“考研动员会确实应该提前,积极鼓励同学们考研究生。学院要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尽可能将优秀人才留住,要让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对考研有一定的了解与认识。”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万朝晖老师再次强调要增强就业工作提前谋划意识。高度赞扬了辅导员和就业班主任善于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另外她围绕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多举措夯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二是要做到动态监测、分类统计,及时把握学生考研、就业工作最新动态;三是要做到分类指导,关爱帮扶,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她希望全院教师都要立足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用实际行动坚决完成好就业各项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说明:20210916153254_IMG_5025

    陈院长讲话


     

    说明:20210916160327_IMG_5250

    就业班主任分享优秀经验


     

    说明:20210916155214_IMG_5168

    就业班主任提出改进就业工作建议


     

    说明:20210916154040_IMG_5122

    围绕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新媒体部李琪(供稿)

    辅导员余婷婷(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