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风采 > 正文

陈斌 教授 院长 两江学者/博导

发布人:杨洪梅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1-03【字体:

陈斌生活单人照

教师姓名:陈

职    务:院

职    称:二级教授,“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    业:动物学(昆虫学),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学

个人主页: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Bin_Chen48

是否在职:在职

陈斌,男,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重庆市两江学者巴渝学者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生态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重庆市农业昆虫与害虫控制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重庆高校动物科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市级特色专业负责人、生物科学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昆虫学会医学昆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昆虫学会理事长,重庆市生物信息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198319861995年分别获西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农学学士,昆虫学专业农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8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博士后。1996-2007年先后在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和香港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员、在英国利兹大学作WellcomeTrust国际研究员、在日本东京大学作客座教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耶鲁大学作研究科学家11年。

长期从事昆虫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媒介蚊虫分子分类、系统发育、种群遗传学、基因组学及杀虫剂抗性分子机理,昆虫滞育分子机理及其抗逆基因,昆虫区系、分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先后主持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项目,美国NIH项目、英国WellcomeTrust基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日本文部省客座教授基金、欧盟生物多样性和保护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主持国际科研项目8项,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已发表科学论文200余篇篇,出版专著14, 获准专利8项。其中,英文论文130多篇,在MolecularEc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Heredity, BMCGenomics等国际著名SCI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480多次。曾获农业部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是《Advances inBiology, Biotechnology and Genetics》和《Genes Review》主编,《InsectScience》专辑主编,《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副主编,《Insights in Geneticsand Genomics》《Jacobs Journal of Entomology and Zoological Studies》《Gene &Translational Bioinformatics》《Intern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of Publicand Environmental Health》《昆虫学报》《应用昆虫学报》和《昆虫分类学报》等期刊的编委。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的函评和会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