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 > 团总支学生会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规章制度

    发布人:冯志根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1-30【字体:

    为保证团总支·学生会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本院团总支·学生会的内部管理和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鼓励学生干部积极热心为同学服务、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出表率,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部分总则

    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是在我院党支部和团总支的领导和指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学生管理机构。其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成为我院联系老师与广大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广大同学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场所。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问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立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加强学校党政、院党总支、院团总支与同学之间的联系,向学校、学院反映同学的建议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民主管理,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四、组织同学开展勤工助学、校园公益劳动、道德观活动、协助学校解决同学们在实际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五、团总支·学生会实行分工负责制。各部门向主席团负责,主席团对团总支老师负责。

    六、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应自愿为广大同学服务,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不谋私利。

    七、团总支·学生会的宗旨:团结  务实  服务  高效

    八、自觉维护团总支·学生会集体荣誉,团结合作,不计个人得失。

    九、团总支·学生会机构组成:主席团,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检部,实践部,科研部,通讯部,生活部,体育部,文娱部,社团部,心理部。

    第二部分细则

    一、各部门职责

    1、部长、副部长职责:负责制定本部学期工作计划,根据计划向干事分配任务,且随时间询问了解计划执行情况,并定期召开部内会议,听取干事对部内工作建议及任务完成情况;各部门部长、副部长有责任和义务对干事的活动操作能力进行培养和提供锻炼的机会,充分发挥每个干事的特长,使干事团结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组织本部干事协助其它部门工作。

    2、部门干事职责:按时出席每次全体会议及部门会议;各干事应服从部长、副部长的领导,按时完成任务。在此基础上,可以对工作提出合理建议或设想;及时向部长、副部长汇报工作进展;积极参加团总支·学生会开展的各项活动。

    3、各部门具体工作职责:(见附录一)

    二、例会制度

    为加强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管理及部门建设,及时了解各部门工作进展,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例会制度如下:  

    1、每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例会,各部门汇报工作,展开讨论,总结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参会人员:学生工作老师、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干部、各班班长及团支书。

    2、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召开部内会议,由干事汇报工作情况及工作心得,各部长、副部长应认真听取汇报,对干事工作予以指导,并对近期工作做出明确分工;各部门每次会议必须有详细的会议记录并存档。主席团不定期参加各部门会议。

    3、学生会成员出席例会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或者早退,生病或有事需提前请假(部内会议向各部门部长或副部长请假,全体会议向办公室主任请假),否则一律视为缺勤,不接受会后补假、他人代假。三次无故迟到算一次缺勤,三次缺勤将由主席团下发书面通知批评,多次批评无效将下发劝退通知书至当事人处予以辞退。

    4、办公室负责每次例会的会议考勤及记录。

    5、出勤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及评优的依据。

    三、人事制度

    1、主席团采取竞选制,每学年进行换届选举。

    2、各部部长、副部长由主席团统一聘任。

    3、各部门干事招新,根据每学年各部实际情况,由主席团统一安排举行干事招聘大会。

    4、新任干事试用期一个月,试用期结束后,根据其表现做出评估,合格者正式录用为团总支·学生会成员,不合格者予以辞退。

    5、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主席团除外)若自愿退出,部长、副部长需提前两周,干事需提前一周向办公室递交申请,经老师和主席团批准后方可正式退出。

    6、办公室对各部门干部的表现进行记录,每学期期末将进行考核。

    四、奖惩制度

    1、对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干部、干事,由主席团在例会上口头表扬,并作相应记录。

    2、对有突出事迹的干部、干事给予书面表扬并在干部、干事评优中优先考虑。

    3、优秀干部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心和支持我国的改革和建设,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奋发成才。

    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自觉遵守相关的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模范地遵守大学生守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纪现象和被批评处分记录。

    3)担任学生干部时间至少半年以上。

    4)能充分发挥干部的领导、监督、教育作用,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认真负责,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

    5)工作中富有带头模范作用,开拓精神,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响应领导的号召,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并且工作成绩突出,所在部门的成员无任何违纪现象。

    6)给学生会提出建设性、创新性意见或方法,积极向本会提出良好的工作建议和要求,诚恳地指出本会工作的不足之处。

    7)学习成绩努力刻苦,成绩优秀,无挂科记录。

    8)生活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作风优良,受到广大同学们的认可和好评。

    4、优秀干事评选条件

    1)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关心和支持我国的改革和建设,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奋发成才,有较强的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自觉遵守相关的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模范的遵守大学生守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纪现象和被批评处分记录。

    3)担任学生会干事时间至少半年以上,认真履行干事义务,组织性强,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热爱集体,团结同学,奉献精神强。

    4)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善始善终,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为同学服务,对上级布置的任务除了自己坚决完成外,还应积极主动的带领其他同学按时完成。

    5)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本学年内学习成绩良好,无挂科记录。

    6)关心和参与学生工作的建设,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和各项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表率作用突出。

    7)能给学生会或所在部室提出建设性、创新性意见或方法且监督本会的工作,积极向本会提出良好的工作建议和要求,诚恳指出本会工作的不足之处。

    8)生活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作风优良,受到广大同学的认可和好评。

    5、根据干部或干事在团总支·学生会工作中的贡献,在期末奖学金评定时给予加分。

    6、团总支·学生会不得无故缺勤,参照例会制度,对迟到、早退、缺勤给予口头警告至书面辞退处理。

    7、对团总支·学生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带来重大损失者,给予辞退处理。

    8、在工作中玩忽职守者给予书面警告并通报批评。 

    9、对对给团总支·学生会带来财产损失者,必须照价赔偿,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口头批评至辞退处理。 

    10、对学生会成员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口头批评至辞退处理。 

    11、所有惩罚记录由办公室负责。  

    五、干事考核制度

    1、每学期末由干事进行自我考核,再由各部门部长、副部长对干事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事评优依据。

    2、考核方式为干事和干事所属部门干部分别填写格式《干事考核表》,交办公室后由主席团做最后得分。(干事考核表见附录二)

    3、考核内容:

    1)个人素质方面:思想素质、学业成绩、思想素质。

    2)工作业绩方面:办事效率、工作质量。

    3)工作态度方面:纪律性、协助性、责任心、进取心。

    4)工作能力方面:发展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应急能力。

    5)例会等事项的考勤结果。

    4、考核结果由办公室统一保管。

    六、文件管理制度

    为确保学生会工作规范、高效、有序的进行,为以后工作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特制定条例如下:  

    1、做好各类文档的管理工作,团总支·学生会各类通知、通告等文件均由办公室下发,各部门未接到通知前不得随意散布消息,否则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当事人负责。

    2、要求各部门上报的文件材料,请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并保证质量,有办公室负责记录。

    3、各部门收集并保存本部门各类文档资料。

    4、各部门发放通知、公告,应提前交办公室,经审核后统一发放。

    5、档案管理范围包括:

    1)每学期、每月计划、总结。

    2)各部门举办活动的计划、总结及相关资料表格。

    3)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干事人事档案。

    4)日常工作文件。

    5)其他相关资料(联系方式、出席会议资料等)

    6、各内文件需采取统一文本格式,具体要求如下:

    1)页面设置:页边距上2.5里面、下2.3厘米,左2里面、右1.8厘米,纸张统一使用A4大小;若多页,应在页面底端居中处加页码。

    2)标题设置:一级标题采用黑体,四号,加粗;二级标题采用楷体,四号,加粗;三级及三级以下标题采用仿宋,四号。编号规则依次为:一>(一)>1>(1)>①。

    3)正文设置:正文采用仿宋,四号,段落首行缩进两个字符,行间距固定值24磅。

    4)各类表格在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脑的办公室文件夹中统一拷贝。

    5)未尽事宜咨询办公室主任。

    7、各类活动文件分部门归档,由办公室统一保管,并进行各部门间相互调阅。

    8、各类文件需准备电子稿和打印稿两种,电子稿拷贝给办公室主任,打印稿一式三份,两份交主席团,一份部内留底。

    七、团组织·学生会办公室管理制度

    为维护团组织·学生会办公室的正常办公秩序,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树立学生会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条例如下:

    1、各部门人员不得私自配备办公室钥匙,且不得将办公室作为私人娱乐活动场所。

    2、普通话是团总支·学生会工作语言,每位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普通话公约》。

    3、办公室是日常办公场所,严禁吸烟、酗酒、赌博,严禁嬉戏打闹、大声喧哗,进入办公室必须穿戴整齐,举止得体。

    4、各部门人员在使用办公室时,应做到节约材料、爱惜工具,工具使用后必须清洗干净、摆放整齐;保持桌面、地面整洁,垃圾带出,出门随手关灯、关窗、锁门。

    5、办公室内所有物品均属团总支·学生会所有,不归任何部门或个人所有。凡需将办公室物品借出者,须经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批准并登记。

    6、团总支·学生会成员有责任和义务保持办公室清洁。

    7、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值班表进行值班工作,每位干部一周内应定期或不定期到办公室签到两次,以加强信息沟通。

    八、年终总结制度

    为使团总支·学生会工作更加透明化,公平、公正、公开的监督和考核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为各部门评比和各项评优提供参考,制定年终总结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1、时间:每学年12月第四周(如有改动另行通知)。

    2、汇报人:各部门和各班的负责人。

    3、与会人员:学生工作老师、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干部、各班班委、各班学生代表。

    4、汇报内容:汇报人就本部或本班本学期的主要内容,实事求是的向与会人员汇报。

    5、汇报要求:

    1)汇报人必须以本学期工作展开情况为依据,用多媒体将述职内容展示出来,并配以演讲。

    2)汇报人应总结本学期所有工作得失,将做得做好的方面予以宣传和发扬,并深入的分析所遇到问题,找出其根源,提出改进的策略或解决的措施。

    3)汇报时间为5分钟左右。

    6、备注

    1)根据各部及各班汇报情况将给予评分,评分结果记入部门及班级考核,作为评优依据。

    2)年终总结结束后,主席团就汇报情况与各部、各班干部进行交流和沟通,探讨下一阶段工作。

    九、工作流程

    1、各部门须在学期初两周内向主席团递交本学期活动计划书。

    2、对于全校性的活动,各部门在活动开展前两周向主席团递交活动志向书,其中必须包括活动大体介绍、可行性分析、预期效果及大致预算。

    3、各部门在活动开展前一周向主席团递交详细活动计划书,提前三天到办公室听取协商意见。

    4、各部门在活动开展前一周邀请此次活动相关的领导、老师、单位及校外嘉宾,并在活动开展前两天内确定。

    5、在活动进行中,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按计划执行,并由主席团监督。

    6、活动结束后两周内,各部门应及时到办公室报账登记,如需推迟,须说明理由,否则逾期不予办理。

    7、活动结束后两周内召开内会议,总结得失并向主席团递交详细的活动总结。

    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附录一各部门工作职责

    主席团

    主席团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核心机构,由书记、主席、办公室主任、副书记、副主席各一名组成,负责主持日常工作,定期召开例会,把握工作方向,负责各类活动的总体策划、安排、协调,指导与监督工作计划的贯彻实施,统筹并协调与其他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及校学生会的工作,其具体职责如下:

    一、主持团总支•学生会的整体工作,定期向团总支老师汇报工作情况。

    二、负责团总支•学生会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按时做出学期工作计划并确保其落实。

    三、检查和督促各个部门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及活动开展情况,并确保各个部门的工作顺利开展,

    四、主席团成员轮流值班,负责汇报工作和收集意见,做好值班登记记录。

    五、定期召开例会,做好对各部门工作的指导和研究,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关系。

    六、定期做好团总支•学生会工作总结,及时把有关情况向上级汇报。

    七、参加“书记、主席沙龙”,增进学院间的交流。

    八、完成党、政、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主持换届选举工作,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办公室

    办公室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作为主席团的秘书机构,办公室起着上传下达的中枢机构作用,办公室主管团总支•学生会内务,物资发放,资料收集,组织协调活动等工作。协助主席团制定和完善院团总支•学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安排和落实学生会日常事务,向其他各部门传达任务等等,其具体职能如下:

    一、做好学生会文件的草拟、发布、整理及归档工作。收集、整理各部的资料,情况汇报及学生意见,督促检查各部门的计划、总结上交情况。负责审查各部通知,通报等公文的把关。

    二、做好办公室的值班工作。协调各部门开会时间,负责相关会议的通知,考勤和记录。并按格式上交完整的会议记录存档。

    三、做好会议相关工作。协调各部门开会时间,负责相关会议的通知,考勤和记录。并按格式上交完整的会议记录存档。

    四、做好学生会经费的管理工作。根据学生会实际情况,做好年度经费预算工作。建立相应账目,提出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五、做好学生会办公物资管理工作。购置、领取、发放办公用品,并做好保管工作。每月进行一次物资领取情况总结,记录清晰,做到“行之有度,用之有效”。

    六、做好考查、鉴定工作。协助主席团对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考查和鉴定,及时向主管部门及学院反馈情况。

    七、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组织部

    组织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的职能部门之一,在团总支·学生会中起着宣传党团的方针政策和传达上级团组织的有关决议,反映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及学生会工作动态的纽带作用,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部门,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积极组织同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各类重大会议精神的学习,树立爱国主义精神。

    二、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情况,随时与院党总支、学生会党支部、院团总支保持密切联系,定期、不定期汇报情况。

    三、严格做好共青团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四、做好监督检查各班完成团委下发的每月主题团组织活动的考核工作

    五、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协助做好具体考查工作。

    六、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七、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八、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的职能部门之一,主管团总支·学生会内各项活动的对外宣传工作,在团总支·学生会中起着树立学院对外形象、宣传学院活动、展示学院学生精神风貌的作用,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正确贯彻党团方针,充分发挥宣传功能,密切联系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会宣传部等单位,做好得力助手,并配合校学生会进行本院宣传工作。

    二、负责本院宣传工作,及时对院内各项重打活动的开展进行前期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总结。

    三、负责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各类活动通知、海报的制作。

    四、负责各类标语的书写和节假日等宣传慰问工作。

    五、组织宣传部干事及各班宣传委员进行美术实用技能及书法培训。

    六、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七、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检部

    学检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在团总支·学生会中起着兴学风、树校风、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作用,负责学院的日常学习工作的常规检查,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围绕学校的学风建设,开展各种学习、学术交流方面的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学工部的工作,积极落实学校有关学习制度方面的要求。

    二、定期收集教学意见,及时向有关单位反映有关情况。围绕学风建设开展活动,负责处理各班学习情况的调查分析。

    三、及时了解学生各阶段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再学习方面的各种意见和要求,积极配合学院有关部门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师生间、同学间的团结和友谊,树立良好学风。

    四、广泛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学术活动,例如各种专题演讲比赛、说课比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强综合素质的培训。

    五、活跃本学院的学习气氛,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学习的积极性。

    六、负责对全院学生的早自习情况的检查及通报。

    七、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八、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践部

    实践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在团总支·学生会中起着外联和实践的作用,肩负着对外交流和承办大型活动的责任,其具体职责如下:

    一、协助主席团做好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作用;负责联系学院大型活动的校外赞助。

    二、负责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组建和管理,通过联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和锻炼青年团员的奉献精神。

    三、组织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四、不定期的组织同学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五、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六、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科研部

    科研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作为我院团总支•学生会的特色机构,主要负责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结合本专业发展需要,积极鼓励、组织、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课题立项,指导学生学术、实验技能等方面的研究和扩展,为创设全院良好的学习、学术氛围,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及综合素质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围绕学校的学风建设,开展各种学习、学术方面的活动。

    二、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性、实验技能性活动或比赛。

    三、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

    四、策划、组织、编辑科研部刊物《生物百叶窗》。

    五、围绕专业性质,开展各种具有探究性质的学习工作,如ppt制作、视频制作等。

    六、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七、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通讯部

    通讯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在团总支·学生会中负责以文字、照片、书籍等形式对外宣传我院活动及学生风貌,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负责生命科学学院院刊《绿野》和小报《绿风》的组稿和编辑工作,为全院学生搭建文化平台。

    二、负责全院宣传工作,做好大型活动的图文宣传报道,以通讯稿或图片稿的形式展现在学校新闻网、团学信息中心等各大媒体上,展现我院学子的风采。

    三、举办各类征文比赛,承接学校征文比赛的院内宣传和组织工作;做好通讯部成员的写作技巧培训。

    四、组织同学积极为校刊《重师青年》、校广播站、校报《重师大报》等各类媒体投稿,切实反映同学们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五、负责我院的新风新貌、好人好事的宣传报道,增强我院的影响力。

    六、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七、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生活部

    生活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作为团总支·学生会的监督检查和后勤保障机构,负责监督学生寝室生活作风及学生会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深入了解全院学生的生活情况,及时向校、院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二、负责全院学生寝室的清洁卫生及寝室美化的检查和评比,定期对全院寝室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三、做好寝室管理工作,创建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

    四、负责每学期学生寝室达标、文明寝室的评定工作。

    五、做好学院大型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

    六、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七、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体育部

    体育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作为团总支·学生会的监督检查和学院各项体育活动的组织机构,在团总支·学生会中负责各项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体育活动;组织全院同学搞好各类体育赛事,努力提高同学们的身体和思想素质。

    二、加强与校体育部的联系,协助校体育部组织好各类体育赛事;积极组织学院参与学校大型体育活动赛事。

    三、负责校运动会的报名工作,组织学院运动员的赛前训练工作。

    四、负责学院各大型活动的秩序维持及服务工作。

    五、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六、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娱部

    文娱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作为团总支·学生会的文化娱乐活动的组织机构,旨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全院师生感情交流,在团总支·学生会中负责各大小型文艺活动策划、组织、实施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活动,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组织安排学员迎新晚会并指导各班开展各类文娱活动。

    二、积极组织学院文娱队伍参加校内外文艺汇演。

    三、负责学院艺术团的培训和管理。

    四、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五、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团部

    社团部隶属于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由院团总支指导,作为我院社团管理的主要机构,旨在增强社团管理者的素质,提高会员能力,在团总支中负责我院各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制定社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监督并指导社团开展工作。

    三、负责社团的日常管理工作及考核工作。

    四、负责社团的评优表彰工作。

    五、积极配合学校社团联合会的各项活动。

    六、完成团总支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

    心理部

    心理部是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作为团总支·学生会的心理辅导的组织机构,旨在让学生的心理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发挥其最大的潜力,在团总支中负责负责关注全院学生的心理动向,协助学院学校解决心理危机,其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协助学院心理专员收集整理同学们的心理动态信息,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二、协助心理二级站开展心理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心理部开展活动。
    三、提供心理知识和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信息。

    四、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五、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录二干事考核表

    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干事考核表

    被考察人姓名:____________    考察时间段:_________________  

    参考项目

    分值

    考评内容

    得分

    思想素质

    0.5

    坚持原则,有自己的立场。

    学业成绩

    2

    进入班级前10%的酌情加分。

    有挂科或重修的酌情扣分。

    品德素质

    0.5

    谦虚谨慎,求真务实。

    办事效率

    1

    时间观念强,工作认真负责。

    工作质量

    1

    能按时或提前完成任务。

    保证工作质量,符合标准。

    纪律性

    0.5

    服从上级管理,遵守规章制度。

    协作性

    0.5

    有团队意识,与各同事能很好的协作。

    责任性

    1

    明确自己的职责,自觉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进取心

    0.5

    有争先的欲望,面对挑战具有旺盛的热情。

    发展能力

    0.5

    全面贯彻本部职能,发挥本部

    特色。

    分析能力

    0.5

    具有分析能力,能正确判断事件。

    创新能力

    1

    锐意求新,能提出建设性意见。

    应急能力

    0.5

    能对突发事件采取应急处理。

    考评者

    (签字)

    考评得分

    考评日期

    被考评者

    (签字)

    沟通日期

    事假

    病假

    迟到

    总分=得分×20%

    附录三团总支·学生会各类评定细则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奖学金评定细则

    2017年10月27日经生命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一、总则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奖励在德、智、体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使我校学生奖学金的管理和评选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综合奖学金评定的原则是奖优惩劣、奖惩结合,用量化计分的办法评定。评定时视德、智、体各方面的情况,分别量化计分,然后将得分累计为总分,按班级依据个人所获总分多少,从高到低依次确定综合奖学金等级。若获总分相等时,考试总成绩计分高者列前。  

    第二条综合奖学金一学期评定一次,评定时间安排在每学期的第一个月内进行,综合奖学金每学期一次性发放。  

    第三条综合奖学金分为一、二、三等。一等奖学金按学院年级学生人数的5%评定,二等奖学金按学院年级学生人数的15%评定,三等奖学金按学院年级学生人数的20%评定。凡学业考试成绩加权平均分排名未进入班级前10%者,不可获得一等综合奖学金。  

    第四条综合奖学金主要根据综合测评成绩考核学生和评定。综合测评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品德行为表现、学业成绩、文体表现等方面。  

    综合测评成绩计算方法:品德行为表现、学业表现、问题表现各计一百分。三个方面在总成绩中所占百分比,分别为30%、60%、10%。

    计算公式为:

    总分=(品德行为基本分+附加分-扣分)×30%+(本学期各门课程加权平均分+附加分-扣分)×60%+(文体基本分+附加分-扣分)×10%

    第五条学生测评学期学分总数须达到参评学生学分总数的平均值,且各门课程首考成绩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测评学期无违法行为,未受警告及其以上纪律处分。

    第六条学生必须认真按综合奖学金评定细则中的内容写出本学期的书面总结及附加分、扣分情况,向班级评审小组汇报,小组对其总结、计分等提出意见进行评议,再由年级评审组在小组评议基础上对照测评内容进行测评。

    第七条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学院学生会主席组成学院评审组,负责全学院的测评工作。班级由团支部书记、班长和5-7名学生代表组成评审组,负责审核班级测评结果。初审后向学生公布综合测评成绩第一榜,允许学生在24小时内提出质疑,如确实有错漏,应予更正,并公布第二榜。  

    第八条评审工作要认真负责,公正合理,实行“三公开、一监督”制度,即参加考评人员、考评过程、考评结果公开,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发现弄虚作假者,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第九条本办法从二〇一六年起执行。

    二、品德行为表现测评细则(占总成绩30%)

    品德行为表现总分由基本分、附加分和扣分三部分组成,其公式为:该项总分=基本分(60分)+附加分-扣分。品德行为主要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集体活动、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等方面进行考核,其积分小于零分者以零分计。

    (一)加分(满分40分)

    1、全勤(含公假)基准分:加10分;

    非全勤(事假、病假)基准分:加8分;

    非全勤(迟到、早退、旷课)基准分:加6分。

    2、担任学校、院系、班级各类学生干部、干事满半年,能较好履行职责者,根据干部考核结果加分,未能较好履行职责者酌情加分,未能履行职责者不加分。

    (1)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团职务加:4—5分;

    2)担任院部长职务加:3.5—4.5分;

    3)担任院副部长职务加:3—4分;

    4)担任院干事职务加:2—3分;

    5)担任团支部书记、班长加:3—4.5分;

    6)担任其他班委最高加:3分;

    7)担任科代表,每门科目加:0.5分,累加不超过1分;

    8)担任学校各类职务(包括校级部长、副部长、会长、副会长、干事、校属各部门学工助理、校新闻中心记者等)者,依据相关部门证明材料,并参照学院学生干部加分标准予以相应加分;

    9)身兼数职者,所加总分=所加最高分+所加次高分*20%,其他职务均不加分;

    3、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干事、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三好学生、各类先进个人、文明大学生、各项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加分细则如下:

    1)国家级加:5分;

    2)市级加:3分;

    3)校级加:2分;

    4)院级加:1分。

    备注:凡班级奖学金评定小组不能明确级别的获奖证书,一律将证书复印件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由我院奖学金评定小组确定。

    4、寝室受表扬及获“文明寝室”等荣誉称号,加分细则如下:

    1)受校级表扬,寝室各成员每次加:0.2分;

    2)受院级表扬,寝室各成员每次加:0.1分;

    3)获校级“文明寝室”等荣誉称号,寝室各成员每次加:0.4分;

    4)获院级“文明寝室”等荣誉称号,寝室各成员每次加:0.3分;

    5)凡因寝室加分,每人不超过1.5分。

    5、未担任学生干部,但为校、院、班级工作做出较大贡献者(包括志愿出黑板报者、积极参加院级、班级活动者等),可由班级投票选出1—3名同学,每名同学可加:0.5—1分。

    (二)扣分

    1、迟到、旷课、早退等情况扣分细则如下:

    1)无故迟到者每次扣:0.2分,迟到3次算做一次旷课;

    2)早退、旷课者每次扣:0.5分。

    2、凡违反校规校纪等情况,扣分细则如下:

    1)受学院通报批评或黄牌警告者,每次扣:5分;

    2)受校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批评或红牌警告者,每次扣:10分。

    3、凡因寝室脏、乱、差等情况受批评,扣分细则如下:

    1)受学校通报批评,寝室各成员每次扣:0.5分;

    2)受学院通报批评,寝室各成员每次扣:0.3分。

    三、学业表现测评细则(占总成绩60%)

    学业表现分以学生全学期各门课程考试、考察成绩为主要依据。其公式为:该项总分=本学期考试成绩加权平均分+附加分—扣分,考试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

    (一)加分(满分40分)

    1、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者,加分细则如下:

    1)权威刊物每篇加10分;

    2)核心刊物每篇加7分;

    3)一般刊物每篇加3分;

    4)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学报每篇加1分。

    2、在各类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非学术性文章者,加分细则如下:

    1)国家级刊物每篇加1.5分;

    2)市级刊物每篇加1分;

    3)校级刊物每篇加0.5分;

    4)院刊《绿野》每篇加0.3分;

    5)发表非学术性文章加分累加不超过2分,相关任职需满足职务工作量,(如校新闻中心记者2篇文章为职务工作量),超过工作量参照上述四条予以加分。

    3、凡参加科技、科研活动或学科竞赛等获奖者,加分细则如下:

    1)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5、4、3、2分;

    2)获市级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3、2.5、2、1.5分;

    3)获校级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2、1.5、1、0.5分;

    4)同一课题获不同级别奖项,按最高分加分,其他级别不再加分。

    4、凡参加各类有利于开阔知识面、提高专业技能的竞赛(例如:演讲比赛、辩论赛、讲师团有关比赛、讲课比赛、说课比赛、三笔字大赛、实验技能大赛、主持人大赛、百科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创业大赛、营销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获奖者,加分细则如下:

    1)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5、4、3、2分;

    2)获市级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3、2、1.5、1分;

    3)参加校级行政部门如(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招就处等)组织的全校性比赛,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1.5、1、0.8、0.5分;

    参加校级学生组织(校学生会、图管会、社联等)举行的全校性比赛,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 1、0.8、0.5、0.2分;

    4)参加学院组织的全院性比赛,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或单项奖)分别加:1、0.8、0.5、0.2分;

    5)其他学会级、区域性比赛,参照上述四条由学院评定工作小组评定并予以加分;其他非全校性、全院性比赛,由学院评定工作小组认定级别后视情况加分;

    6)同一项目获不同级别奖项,按最高分值加分,其他级别不再加分。

    备注:凡班级奖学金评定小组不能明确级别的获奖证书,一律将证书复印件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由我院奖学金评定小组确定。

    5、大学期间通过英语四、六级者加1分,只适用于通过学期的奖学金评定中,其他各学期奖学金评定不加分。学院鼓励已通过英语四、六级的同学参加《大学英语》课程的学习,通过者如参加《大学英语》期末考试,可自行选择是否将考试成绩计入学业成绩平均分。通过者如不参加《大学英语》课程的学习,期末不能将过级成绩折算成考试成绩。

    (二)扣分

    1、凡在考试中作弊者,学院通报批评扣5分,学校通报批评扣10分。

    2、考试、考察科目不及格者每科扣2分。

    三、文体表现测评细则(占总成绩10%)

    文体表现由基本分、附加分和扣分三部分构成。其公式为:该项总分=基本分(60分)+加分-扣分,该项主要从体育课、早操、文体活动的参与情况以及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定。

    (一)附加分(满分40分)

    1、参加迎新晚会者一律根据下发文件予以相应分数。

    2、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者,加分细则如下:

    1)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或单项奖)及未获奖分别加5、

    4.5、4、3.5、3.5分;

    获市级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或单项奖)及未获奖分别加:4、3.5、3、2.5、2分;

    获校级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或单项奖)及未获奖分别加:3、2.5、2、1.5、1分;

    获院级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或单项奖)及未获奖分别加:2、1.5、1、0.5、0.3分;

    5)同一比赛获不同级别奖项,按最高分加分,其他级别不再加分;

    6)若因参加某一文体活动获得某一奖项,而同时获得一定级别的“先进个人”等其他荣誉称号,则两项累计加分细则如下:

       ①获国家级奖项者,两项加分不超过:8分;

    ②获市级奖项者,两项加分不超过:6分;

    ③获校级奖项者,两项加分不超过:4分;

    ④获院级奖项者,两项加分不超过:2分。

    若因参加某一文体活动获得多个奖项,而同时获得一定级别的“先进个人”等其他荣誉称号,则多项累计加分细则如下:

    ①获国家级奖项者,多项加分不超过:11分;

    ②获市级奖项者,多项加分不超过:9分;

    ③获校级奖项者,多项加分不超过:7分;

    ④获院级奖项者,多项加分不超过:3分。

    备注:凡班级奖学金评定小组不能明确级别的获奖证书,一律将证书复印件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由我院奖学金评定领导小组确定。

    (二)扣分

    1、凡校、院系要求统一参加的文体活动(包括早操、团组织生活等)等不参加者,每次扣2分;

    2、体育锻炼未达标者扣5分,不参加达标测试者扣10分。

    四、备注

    1、凡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发表论文或调查报告获奖者均算作学业成绩加分,均加1分。

    2、除校学生处与校团委组织的活动以外其余校内其它单位均为与学院平级单位,所发奖状一律按院级奖励计算。

    3、本细则由生命科学学院解释,未尽事宜由生命科学学院奖学金评定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单项奖学金评定细则

    (2016年117经生命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修订)

    为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育人导向功能,进一步落实我院“分类培养,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在学习成绩、学术科研、文体竞赛、创业实践、综合技能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实现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与规范化,特制订本单项奖学金评定细则。  

    一、学业成绩

    (一)学业全优奖

    在校期间,一学年内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学生可获得学业全优奖学金,一次性发给奖金1000元:

    1.连续两学期获一等奖学金;

    2.英语六级考试超过425分(含425分);

    3.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

    4.该学年无任何违纪行为或记录;

    5.在国家公开发行的核心刊物或权威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或获得一项国家专利。

    (二)学习优胜奖

    该学期内学业成绩列全年级前5%而未获一等奖学金者,可获学习优胜奖。一次性发给奖金200元。

    (三)专业竞赛优胜奖

    1.凡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市级及以上竞赛,获三等奖以上者,可获专业竞赛优胜奖:市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发给奖金500元、400元、300元;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发给奖金800元、700元、600元。

    2.凡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校级竞赛,获一等奖或特等奖者,可获专业竞赛优胜奖,一次发给奖金200元。

    二、学术科研

    (一)学术论文奖

    1. 在国家公开发行的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名义发表学术论文,可获学术研究单项奖,根据收录情况及论文影响力一次性发给奖金500—2000元。

    2. 在国家公开发行的一般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名义发表学术论文,可获学术研究单项奖,一次性发给奖金200元。

    核心刊物认定以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下发相关文件为准。

    申报学术论文奖应注意所发表文章时间应在当学期单项奖学金评定时限内。

    (二)专利

    凡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者,一次性分别奖给800元600元、400元

    (三)科研竞赛奖

    1.凡参加市级及以上的科研竞赛,获三等奖以上者,可获科研竞赛优胜奖:市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发给奖金500元、400元、300元;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发给奖金800元、700元、600元。

    2.凡参加校级科研竞赛,获一、二、三等奖者,可获专业竞赛优胜奖,分别发给奖金200元150元、100元

    (四)课题立项奖

    凡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学校相关部门学生项目及社会团体等其他横向项目立项者,可获得科研项目奖,一次发给奖金200元。

    三、文体竞赛

    1.凡参加市级及以上政府举办的文体竞赛,获三等奖以上者,可获文体竞赛优胜奖市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发给奖金400元、300元、200元;国家级奖项一次发给奖金500元。

    2.凡参加校级举办的文体竞赛,获一等奖或特等奖者,可获文体竞赛优胜奖,一次发给奖金200元。

    凡参加各种协会和非政府机构组织的各种全国性竞赛活动,获得前三等奖者,一次性发给奖金200元。

    四、创业实践

    (一)创新创业

    1.凡参加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市级及以上的创业大赛,获三等奖以上者,可获创业实践优胜奖市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发给奖金500元、400元、300元;国家级奖项一次发给奖金600元。

    2.凡参加校级的创业大赛,获一等奖或特等奖者,可获创业实践优胜奖,一次发给奖金200元。

    3. 凡参加非官方组织的创业大赛,视其影响力一次性发给奖金100—500元。

    (二)社会实践

    1.凡受到市级及以上的社会实践表彰者,可获实践优胜奖,一次发给奖金200元。

    2.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各类公开通报表扬者,由评审工作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讨论决定,可获实践优胜奖,并给予50元及其以上的奖金。

    五、综合技能

    1.凡参加市级及以上的各种技能赛事(如职业规划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获三等奖以上者,可获综合技能优胜奖市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发给奖金400元、300元、200元;国家级奖项一次发给奖金500元。

    凡参加校级的各种技能赛事,获二等奖及以上者,可获综合技能优胜奖,一次发给奖金200元。

    3.在市、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外的文章独著者,由评审工作小组根据发表载体级别及文章影响讨论决定,一次性按其文章字数分别发给奖金:20元(1000字以下)、30元(1000字一2000字)、40元(2000字以上)。

    六、精神文明奖

    l.凡在自强不息、见义勇为、尊老爱幼、拾金不昧、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等方面为学院、学校或社会做出较大贡献者,由评审工作小组认定可获精神文明奖,给予100元——1000元的奖金。  

    2. 凡对学院、学校对外宣传工作作出较大贡献者,由评审工作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讨论决定,可获精神文明奖,并给予100元及其以上的奖金。  

    七、附则

    1.各奖项的级别认定主要参考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或学校的正式文件。

     2.各奖项奖励对象为团体或项目时,奖金以团体或项目为单位发放。  

    3.奖励项目若符合多项标准者,按细则的最高奖励额度评定。  

    4. 本细则由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学风考风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办法

    学风与考风建设是治校治学的根本,为加强学风与考风建设,树立专心学习、诚信应考的先进典范,学院拟对在学风与考风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均予以表扬与奖励。现将我院关于学风考风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办法公布如下:  

    一、评选项目及条件

    评选项目

       1、先进个人:先进个人

       2、先进集体:先进寝室、先进团队、先进班级

    (二)评选条件

       1、先进个人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与道德素质,能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无违规违纪行为。  

    2)热爱专业,学习刻苦,认真完成各科作业,本学期综合奖学金评定在二等及其以上,无考试不合格科目,无旷课记录;

    3)具有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各项学术科研活动,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者享有优先推荐权。

    4)关心团结同学,能利用自己所长带动寝室或班级同学共同进步,起到较好的表率作用。

    5)以身作则,诚信应考,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考风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无考试违纪及作弊记录。

     

    2、先进寝室

    1)寝室各成员学习气氛浓厚,无旷课、迟到、早退现象,能按时上自习,遵守课堂纪律;  

    2)寝室各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技活动,并取得院级及以上奖励;

    3)寝室各成员在本学期均能获得奖学金,且无考试不合格科目;

    4)寝室成员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活动,寝室成员能长期坚持说普通话;

    5)寝室整洁干净,物品摆放有序,能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寝室卫生相关规定,获得过院 “标兵寝室”称号;

    6)寝室各成员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无违纪及作弊记录。

    先进团队、先进班级

    1)全班/团队学习氛围良好,积极开展学风考风先进班级创建工作,有相应规章制度,措施到位,效果显著;  

    2)认真执行早自习和课堂考勤制度,考勤员考勤记录公正真实,主动配合辅导员、学检部的纪律检查,本学期全班/团队出勤率不低于95%;

    3)全班/团队考试成绩优良率高,外语、计算机等各种等级考试通过率在年级处于前列,本学期考试不及格人数不超过该班级/团队总人数的10%;

    4)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全班/团队无考试违纪及作弊现象。

    二、评选范围

    (一)有下列情况者,取消先进个人评选资格

       1、在综合奖学金评选、奖助学金申报、助学贷款等项目中违反诚信原则,为自己及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者;

       2、受到学院、学校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者;

       3、有迟到、早退、旷课记录者。

    (二)有下列情况者,取消先进集体的评选资格

      1、全班/团队同学受到警告及警告以上纪律处分;  

       2、全班/团队同学在校、院纪律抽查中多次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全班/团队受到全院通报批评。

    三、评选程序

    1、宣传发动。各学院通过会议传达、文件张贴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所有学生了解评选的目的、意义及具体要求;  

       2、班级提名。班委组织同学根据评选要求,民主推选出先进个人候选人,并如实填写审批表。

       3、年级推荐。年级评优推荐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审核、推荐。先进班集体的推荐要听取任课老师和其他班集体同学代表的意见;

       4、学院审核。学院学生评优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候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审核,经学院党政领导讨论,提出推荐人选,在学院内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党政领导复核;

       5、公布表彰。经院党政联席会审核通过后,在学院内予以表彰。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师范生 “三字一话”评比制度

    优异的“三字一话”技能是师范生素能的基本体现,为适应新形势下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高素质师资的需求,实现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紧密对接,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基本技能的训练,特制定本制度。  

    一、钢笔字、毛笔字评定细则

    1、师范专业班级的每位同学应坚持每周练习书写钢笔字和毛笔字。

    2、各班学习委员应在规定时间内收集每位同学的2篇毛笔字和2篇钢笔字并统一交到辅导员处,由辅导员筛选出进步较快的作品并经学检部登记作品作者名单后统一进行张贴。

    3、一学期内被张贴作品次数排名前十的作者将被评为进步奖获得者,在奖学金评定中获德育加分1分,凡是有进步表现的同学都将在奖学金评定中获德育加分0.3分(获奖者除外)。

    4、凡不认真完成每周练习任务的同学在奖学金评定中扣德育分1分。

    二、粉笔字、普通话评定细则

    (一)粉笔字

    1、师范专业各班级充分利用早自习时间组织本班8名以上同学进行粉笔字书写练习。

    2、各班学习委员应认真记录每位同学的练习情况,并择优推荐3名同学到学院参加单周周四下午3:00 举行的“粉笔字书写练习赛”。

    3、练习赛由全体辅导员统一进行指导,并在各年级中评出1名优秀奖和1名进步奖获得者,获奖同学在奖学金评定中加德育分0.2分。

    4、凡不认真参加粉笔字练习的同学在奖学金评定中扣德育分1分。

    (二)普通话

    1、各班同学应坚持说普通话。

    2、各班级应将普通话练习制度写进各班级管理条例,并严格执行规定内容;各寝室需将普通话练习纳入寝室公约,营造语言氛围,并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3、各班级应定期组办普通话练习活动,学习委员应认真记录本班同学的练习情况,并择优推荐5名优秀同学到学院参加双周周四下午3:00举行的“普通话练习赛”。

    4、练习赛由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统一指导,并在各年级中评出优秀奖和进步奖各两名,获奖者在奖学金评定中加德育分0.2分。

    5、长期坚持说普通话的(非北方方言区)同学加德育分1分,凡不认真参加练习的同学在奖学金评定中减德育分1分。

    希望各师范专业班级的同学严格遵守以上规定,努力提高自己的“三字一话”技能。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干部培训考核标准

    一、总标准

    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总体考核。若该团队实践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则予以该团队合格,根据该团队队员的各自表现予以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级别;若该团队实践任务未完成或完成效果差,则予以该团队不合格,并予以该团队队员不合格。  

    二、细则  

    1、考勤(20%):共四次,全勤20分。迟到或请假一次扣5分,缺席或无故未到一次扣10分,缺席两次则取消该干部培训资格。

    2、干部素质理论教育(10%):满分10分。根据论文或心得体会质量划分等级,优秀(8-10分)、良好(6-8分)、合格(6分),不合格不加分。

    3、公文写作(20%):满分25分。根据作业质量划分等级,优秀(16-20分)、良好(12-16分)、合格(12分),不合格不加分。

    4、策划报告(25%):满分20分。根据报告PPT质量、报告人语言流利程度以及版块划分的合理度等内容划分等级,优秀(21-25分)、良好(11-20分)、合格(10分),不合格不加分。

    5、演讲与口才(25%):满分25分。剧本10分,根据剧本中心思想积极与否划分等级,优秀(8-10分)、良好(6-8分)、合格(6分),不合格不加分;表演15分,依据朗诵质量及舞台效果划分等级,优秀(12-15分)、良好(9-12分)、合格(9分),不合格不加分。

    生命科学学院支部达标定级评分表  

    支部:

    项目

    考核内容

    基准分

    实际分

    年终述职

    10%)

    根据汇报人员表现依据汇报评分细则由评委现场打分

    100

    申报材料

    30%)

    思想建设(加强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开展思想教育,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刻)

    40

    组织建设(团支部建设齐全,班风正,学风良,班规严,班级团结向上,班级凝聚力强)

    30

    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彰显支部特色

    20

    其他(评委对材料的设计,彰显主题等方面的总体感受)

    10

    团组织生活(30%

    支部每学期开展团组织活动不少于5次

    10

    每次团组织活动严格按照有时间、有地点、有内容、有效果、有检查、有记录的“六有”要求。

    10

    宣传到位,依托网上团支部,官方微信微博、“重师青年”、学院媒体平台等推广,与“抢板凳”紧密结合

    20

    组织部对每次团组织活动的打分,具体评分参照团组织活动评分细则。

    60

    平时表现

    30%)

    (由团总支·学生会相关部门进行打分

    早自习、课堂的出勤率学检部

    30

    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实践部)

    10  

    黑板报质量及其他宣传工作情况宣传部

    10

    寝室清洁卫生生活部

    15

    文体活动的参与情况文娱部

    10

    通讯稿件的数量与质量通讯部

    15

    会议出勤及班级签到情况(办公室)

    10

    注:1、附加分:班级同学在科研方面有杰出成果,校级刊物(如学校学报)上发表文章,一人次加1分,市级一人次加3分,国家级刊物一人次加4分。(需有老师证明 2、扣分:期末考试中有补考者,一人次扣0.1分。

    生命科学学院团组织活动评分细则

    思想内容

    20分

    1、活动主题偏差

    2、突出主题思想

    3、活动引导效果(积极向上)

    主持水平

    12分

    1、表达能力(普通话,流畅度

    2、互动效果

    3、是否脱稿

    组织水平

    20分

    (一)是否按时开始(+-5min)

    2、道具准备情况

    3、临时更改(时间、地点)

    4、活动时长(大于50分钟)

    5、节目衔接

    6、节目时长

    7、同学们的参与度

    活动效果

    12分

    二、表演者表现

    2、积极性与活动氛围

    板书PPT

    12分

    一、板书支部名称标注

    2、PPT效果(播放、内容等)

    3、板书视觉效果

    4、内容错误

    加分政策

    1、满勤

    2、内容创新

    3、教室装扮

    4、唱班歌或团歌

    5、节目形式多样(超过5个)

    6、灯光音效等处理得当

    7、其他

    扣分政策

    1、迟到/早退

    2、无故缺勤

    3、无故缺勤且谎称请假

    4、教室卫生很差且无人打扫

    5、活动中有人无秩序走动

    6、有人玩手机、电脑或睡觉

    7、其他

    呈报表

    8分

    1、文件名

    2、排版布局

    3、流程是否更改

    4、内容(错别字、字体字号等)

    活动总结15分

    1、是否按时递交

    2、格式设置

    3、排版布局(图片等)

    4、内容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管理细则

    一、队员选拔:

    (一)在读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

    (二)具有奉献精神,能吃苦耐劳,有集体荣誉感,服从组织安排。

    (三)具备与所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

    (四)遵纪守法。

    (五)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二、队员评优(按百分制算)

    (一)出勤率:每次全体志愿者开会或培训需做考勤,全勤10分, 缺勤一次扣一分,缺勤五次以上者取消评优资格。

    (二)志愿服务所在单位负责人评分,总分40分。组织评定,总分40分。

    (三)志愿者自评,总分10分。

    三、志愿者淘汰制度明细

    (一)一学期一次也未参加组织安排的志愿服务,直接取消其在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身份。

    (二)剩余的志愿者如仍想继续参加志愿服务,需写一份简明的申请,再由组织决定其去或留。

    (三)志愿者每学年更新一次,热爱志愿者工作的队员可以留任

    生命科学学院协会评优制度

    为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协会工作的情况,促进协会的发展和会员的进步,同时表彰先进,激发社团活动的积极性,更好的为协会的发展贡献力量。经过协会理事机构的成员一致研究决定,特在协会内部自行评定优秀会员,以资鼓励在本学年中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向上的会员。评定细则如下: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政策。热爱团组织,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思想进步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未受任何处分。

    关心本协会的,能指出协会工作的不足,并能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本协会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积极参加协会的活动,参加协会的会议无迟到,早退,缺席的现象。

    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生命科学学院寝室卫生考核标准
     

    评审项目

    权重(%

    项目要素

    分值

    评审方法

    评审标准

    备注

    清洁卫生

    (内部管理)

    100

    门、窗、

    窗台清洁

    10

    ①干净亮丽(10分);②干净(8分);③有污垢(6分);④有明显污垢(4分);⑤脏(2分)

    物品摆放

    10

    ①整洁(10分);②整齐(8分);③较整齐(6分);④不整齐(4分);⑤凌乱(2分);

    包括椅子、饮

    水机、行李箱等

    整体清洁

    10

    ①非常好(10分);②较好(8分);③合格(6分);④不及格(4分);⑤差(2分)

    地面清洁卫生

    10

    ①干净亮丽(10分);②干净(8分);③有污垢(6分);④有明显污垢(4分);⑤脏(2分)

    不含浴室、

    卫生间

    阳台

    10

    ①干净亮丽(10分);②干净(8分);③有污垢(6分);④有明显污垢(4分);⑤脏(2分)

    包括水槽清洁卫生;清洁工具的摆放等

    浴室、卫生间清洁卫生

    10

    ①干净亮丽(10分);②干净(8分);③有污垢(6分);④有明显污垢(4分);⑤脏(2分)

    被褥、衣物

    鞋袜摆放

    10

    ①整洁(10分);②整齐(8分);③较整齐(6分);④不整齐(4分);⑤凌乱(2分);

    洗漱用具、

    餐具摆放

    10

    ①整洁(10分);②整齐(8分);③较整齐(6分);④不整齐(4分);⑤凌乱(2分);

    书桌清洁

    20

    ①整洁(10分);②整齐(8分);③较整齐(6分);④不整齐(4分);⑤凌乱(2分);;

    以整体效果为准每张书桌5分,共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