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学术活动 > 正文

    “扬笃学之风,创学术之优”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十二届学术活动月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2-27【字体:

    时逢改革开放40年,重庆师范大学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热潮中。与此同时,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拉开帷幕!为响应学校号召,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充分展示其精神风采,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我院研究生的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为祖国的高速发展注入当代青年的智慧与生机,不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伟大进程,2018年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11月-12月开展了第二十二届学术活动月。

    本次学术活动月以“ 扬笃学之风,创学术之优”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多姿多彩的学术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一个锻炼自我、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学术平台,以期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促进其创新思维的发展及学术能力,共促我院学术科研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此次活动包括说课大赛、专家讲座、理科教学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学术汇报、博士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怎样去讲课,使他们知道在讲课过程中应该注重教学重难点、教法和学法的讲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并锻炼我院同学的师范生技能,加强同学讲课技能基本功,提高其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分别在11月13日和16日我院开展了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六届说课大赛和首届理科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个人素养,无论从课件的设计制作还是从说课、教学展示上,都表现了教师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及良好的教育教学理论和较扎实的基本功底。

    11月22日,我院与研究生院、数学学院等联合举办以“自媒体时代下的学科发展”为主题的理科学术沙龙活动。我院代表团队以《在自媒体时代下,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开场,带动了全场的注意力,分别从药用研究、食用开发和生态安全三个板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此次学术沙龙举行十分成功,在与其他专业同学交流的同时,我们也从中汲取到很多科学的养分。明白了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能闭关自守,要与不同专业不同行业之间积极交流才能碰撞出更奇妙的火花。

    11月30日,学院邀请了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IveDe Smet教授,开展了关于植物方面最新研究的讲座。IveDe Smet教授首先分享了全球气温的变暖,一年四季气温的变化对作物的影响;并举例世界各地的小麦,在各地的高产和低产性与其温度相关。从生物学上,研究基因与温度之间的关系,通过转录组、蛋白组学的研究,发现了TOT3的信号,鉴定了一种新的激酶,与温度十分相关,并研究其激酶下游的反应和调控机制,其展示许多的数据分析。IveDe Smet教授的分享让学生对植物学研究进展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当天下午,为了加强学院各实验室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学习交流科研经验,促进科研,我院开展学术汇报比赛决赛,参赛对象为初赛前16名同学,通过聆听不同专业的同学科研进展与方法,从而促进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学术汇报决赛由学术汇报初赛选拔出的同学参加,他们的PPT经过修改更加精美,对研究内容的汇报经过练习与修正,变得更加流畅。每位同学的汇报都各有所长,给同学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白明教授知识讲座


     

    理科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理科学术沙龙评委老师与各院代表合影


     

    说课大赛开幕式


     

    我院张汉马教授与Ive De Smet教授学术问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