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旭东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董泽艳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7-17【字体:

     

    713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卡尔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渥太华大学博生生导师曹旭东教授访问我院并进行学术交流,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Sensitive detection of foodborne pathogenicbacteria using microfluidic devices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乐涛教授主持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

     

    曹旭东教授首先对开展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研究的背景进行了说明,指出微生物污染是威胁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而对病原微生物的传统检测方法存在耗时长、精度差和价格高昂等缺点,不利于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基于此,曹教授团队创新性的将微流体技术应用于食源性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曹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在微流体装置表面构建树枝状大分子和适配体,对目标微生物能够特异性识别,并利用荧光强度来对病原微生物数量进行定量测定。在此研究基础上,曹教授研究团队利用滚环扩增技术(Rollingcircle amplificationRCA)进一步对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信号进行放大,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并对果汁、牛奶等实际样品中的病原微生物进行了测定,证明该研究成果具有检测时间短、灵敏度高等特点,并具有进一步产业化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乐涛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曹教授团队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和先进性,并建议渥太华大学能够与我院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研究方面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随后我院师生与曹旭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术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