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内布拉斯大学朱俊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人:董泽艳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28【字体:

     

    627日下午14:30 – 16:00,化学生态学家、昆虫学家、美国内布拉斯大学朱俊伟教授应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在博雅楼504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化学生态学超前思维和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斌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朱俊伟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化学生态学,并介绍到:化学生态学在美国发展迅速,而且这个学科几乎涵盖其他各类学科,包罗万象。然后,朱俊伟教授就化学生态学中的重要研究方向--化学信息素及其分类进行了阐述,介绍了传统信息素的应用,其中着重介绍了生物传感器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分享了他在开发用于爆炸和危险材料的生物传感器时的研究经历,播放了美国其他科研团队以蜜蜂作为检测爆炸材料的生物传感器的科研视频。接着,朱俊伟教授对化学生态学在当前社会中和在昆虫中的应用进行讲解,包括肺癌气味诊断法诊断肺癌、生物信息素工厂的合成、化学信息素在蚊虫趋避中的应用等科学研究。最后,朱俊伟教授就自己的求学、工作经验向大家分享了一些感悟,告诫同学们:科学是需要去想象、思考、实践的,而不是通过对别人的抄袭、模仿来进行的;科学研究的过程可能是艰难的、乏味的,甚至是无聊的,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学习亦然;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是有限的,需要团队的力量,我们要学会合作共赢。

     

    讲座后,朱俊伟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有奋斗的目标,要尽量创造和珍惜走出去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