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地合作开启我院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新篇章

    发布人:杨洪梅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1-29【字体:

    校地合作开启我院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新篇章

    ——生命科学学院与重庆市森防站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合作

     

    近来,我院与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重庆市森防站)就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合作建立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并在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林业有害生物分类学等科学研究和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目前,我院已完成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的场馆准备,并完成了来自重庆市森防站标本馆、重庆市14个区县森防站标本室的近20万号标本的接收工作,余下区县的标本也将在年底前全部移交完成。我院院长、重庆市两江学者陈斌教授带领的团队,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工作,对已接收的标本进行了杀虫、灭菌和分区存放工作,为这些标本的长期保藏、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团队依靠学科专业优势,还为重庆市14个区县275号松材线虫标本开展了鉴定工作,为重庆市松材线虫防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该团队长期开展重庆市昆虫区系调查、分类和监测、植物病虫防控技术研究。后期,该团队将进一步加强重庆市各区县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和研究工作,以期全面摸清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分布、发生规律和危害现状,对重要病虫害开展防控技术研究,为重庆市林业保护措施的制订提供决策依据。

    据悉,20178月我院生物学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建设规划,生物学一级学科负责人陈斌教授精心谋划,把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围绕国家战略和重庆市重大需求,发挥和发展学科优势,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有害生物防控是林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需要。我院和重庆市森防站的合作有利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开启了我院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通讯员:毛启萌编辑:范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