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报佳音:我院生物学一级学科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发布人:杨洪梅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1-29【字体:

    我院生物学一级学科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重庆市教委官网消息,我院生物学一级学科作为市属高校的20个优势学科之一,入选重庆市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另外,我院生态学一级学科作为市属高校的“急需学科”入选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

    据悉,20175月,重庆市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717号),就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主要目标包含:到2020年,各高校发展定位和目标更加明确,优势特色初步显现,建成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与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比重及人才培养规模显著提升。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市级重点学科,15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前10%22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前1%30个左右专业点进入国内前列,高校综合排名有所提升。到2030年,高校综合实力全面提高,形成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明显优势的学科及学科群。市级重点学科扩面提质,20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前10%3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若干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40个左右专业点进入国内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有高校和一批学科、专业进入国内一流、世界一流行列,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大幅提升,实现高等教育强市战略目标。

    据了解,重庆的双一流建设工作从2017年启动实施,第一个周期为4年,2020年后每5年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包含制定标准、遴选认定、建设实施、绩效评价4个阶段,按照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和动态筛选原则开展遴选和评价管理。重庆市财政也明确了对市属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予以经费支持,其中自然科学类每个学科每年1000万元、人文社科类每个学科每年500万元。(通讯员:范晓东 编辑: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