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建设校友谈——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生物科学特色专业”研讨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4-10-04【字体:

    专业建设校友谈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生物科学特色专业”研讨会

      喜迎学校60周年校庆盛典来临的同时,生命科学学院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内涵发展;为了进一步完善生物科学市级特色专业的建设,学院特邀了来自重庆一中等重点中学的优秀校友就重庆市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特色专业”建设进行了研讨。

     2014年9月25日,研讨会在学校综合楼309会议室举行。会上邀请了三位重庆市知名中学的生物骨干教师,他们分别是生命科学学院1991级校友----重庆一中颜英波老师和重庆渝高中学李红老师,2007级校友----重庆大坪中学陈永琴老师。出席会议的还有学校教务处处长申仁洪、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和学院各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付晓容主持。

     在研讨会上,付书记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生物科学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的实施情况,以及学院正在开展的人才分类培养改革进展。随后,学院教科办主任范晓东具体介绍了生物科学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的任务、实施方案、人才培养改革实施等情况,同时也介绍了新修订的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方案。

     在研讨阶段,在场的校友专家各抒己见,开展了深入的交流。颜英波老师针对“中学生物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卓越”的生物教师首先要做到对教材的足够的熟悉,把知识点融会贯通;研究考题、学会出题,是能让教师快速成长起来的重要方法。其次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自己所带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最后教师技能也不可或缺,尤其是课件设计、三笔字、普通话等基本功必须扎实。李红老师则认为要成为中学生物卓越教师,必须在身体素质、敬业精神、心理素质、专业素质四个方面都达到“卓越”。刚刚获得重庆市赛课二等奖的陈永琴老师,则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毕业5年来的从教经验,从实验动手能力、多听优质课程、心理素质培养、教师基本功训练、现代教育技术技能培养、钻研教学大纲、学习态度等方面,具体阐述了她对“中学卓越教师”人才培养的理解。接着学院各个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师一一发表了看法,强调了应加强实践训练,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和教师基本功的培养,系统培养和修炼“内功”。

     听了各位专家校友的意见后,学校教务处申仁洪处长肯定了学院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支持学院从专业基础、综合素质、教师技能三个方面重点推进“中学卓越生物教师”的培养,希望学院与中学联合建立人才培养的开放体系,重构课程体系,加大实践训练,把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性激发出来;同时发挥生物学科强大的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优势,实施课程的主讲教师制度和团队讲授制度,把科研平台和项目向本科生开放,大力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陈斌院长对研讨会作了总结,他指出学院将继续广泛吸引社会资源,大力引进人才,邀请中学生物骨干教师等在这方面突出成就的校友们走进大学、走进课堂,把中学课堂建设到大学来;建立中学骨干教师和大学教师组成的“联合导师”制度,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将教师和科研平台的科研实力转化为学生的“拔尖创新”能力;同时最大程度的精简课程,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就业竞争力等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学院将根据本次研讨会的丰富成果,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改革进度,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档升级,打造生物科学专业的特色品牌。   

     本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据悉,生命科学学院将在2012级学生中率先实施“人才分流培养计划”,旨在引导学生系统分流,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成为未来“中学卓越教师”或“行业精英”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