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新学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9-09-09【字体:

     
    全院教职工: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和《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及要求,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开学后有效防范疫情在学校的传播、爆发流行,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对新学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及时通报和联动机制。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联系人,各二级单位行政一把手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责任人,并指定专人为本单位联系人。各二级单位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意见和本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到本单位、落实到每个班级。
    二、加强开学后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单位应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作为开学后的第一堂课,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保持居住地的清洁、开窗通风;加强锻炼身体等。
        三、做好开学学生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
    (一)各年级辅导员应要求学生主动报告本人开学前一周内有无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有无与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有无与流感样病人接触史以及外出旅行史等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如有以上相关情况首先报告本单位指定的联系人。
    (二)开学典礼可以安排在室外进行;如天气炎热,可以采取视频、分年级等形式进行。
    (三)辅导员尤其在开学一周内每日对学生晨检,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每日负责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出现学生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须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如口罩),立即劝其就医,如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辅导员立即报告学院联系人和责任人,学院联系人应立即向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联系人报告疫情情况。
    (四)新生入学防控工作。负责新生入学的辅导员和接待新生的志愿者应主动询问甲型H1N1流感相关流行病学史并做好记录,如有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首先报告校医院在新生体检处设有的健康咨询站。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加强对外籍留学生返校后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对有来自疫情影响严重国家的学生来校后,应要求其自行隔离7天,做好体温监测记录。隔离医学观察期结束后,如未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则可以正常上课。
    四、新生军训期间防控工作。
    (一)在各个军训点设置接受过甲型H1N1流感防控培训的医务人员,落实甲型H1N1流感疫情信息报告人,一旦军训点有甲型H1N1流感疫情,军训点信息报告人向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联系人报告疫情。受训学生以排为单位,指定一名学生为卫生员。 
    (二)在学生军训开始前,卫生员应严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每日进行晨检,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对缺勤的学生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要督促及时就医,立即报告随训医务人员,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不得参加军训,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避免交叉感染。
    五、做好开学教职工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
    (一)各单位要求教职工主动向单位指定的联系人报告开学前一周内有无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有无与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有无与流感样病人接触史以及外出旅行史等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如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各单位联系人应及时向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联系人报告疫情。
    (二)单位联系人尤其在开学一周内每日对教职工晨检,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每日负责教职员工因病缺勤登记,出现教职工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如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各单位联系人应及时向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联系人报告疫情。
    六、托幼机构防控工作。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园前应加强对机构内人员,尤其是对保育员甲型H1N1流感防控能力的培训工作,增强其对甲型H1N1流感的认知、发现和报告等能力。加强对晨检、因病缺勤儿童的登记工作。一旦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及时报告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联系人,并积极协助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联系人、学院责任人和联系人职责一览表。
         2、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流程图
         3、甲型H1N1流感疫情上报内容一览表
     
                                        二〇〇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附件1
    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联系人、二级单位责任人和联系人职责一览表
    人员分工
    职责
    学院责任人
     陈斌
    学生工作责任人
    李晓燕
    研究生工作责任人
    李英文
     
    1、负责在9月4日前确定本单位的联系人,并将其联络方式一并上报到学校预防保健科联系人处。
    2、负责宣传教育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
    3、监督本单位联系人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上报。
    4、对单位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漏报、迟报承担主要责任。
    学院联系人 
    胡小强
    1、开学一周内,收集本单位师生关于甲型H1N1流感有关信息。
    2、负责将本单位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2小时内上报本单位责任人和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联系人处。
    3、联系人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
    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联系人
    张眉  65362311(办)15902359630(手机)
    1、负责汇总全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相关信息,负责向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汇报疫情。
    2、负责将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时上报区疾控中心。
    3、保持与疾控中心、卫生机构的联系。配合卫生机构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指导。
    备注:
    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眉  65362311(办)15902359630(手机)  lq@cqnu.edu.cn
    1 [2]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 返回顶部